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乳腺癌化疗后刺激性干咳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13 15:29:15      

乳腺癌化疗后刺激性干咳可能和饮食不当、受凉、化疗药物副作用、过敏、炎症感染等因素有关。需及时向医生反馈,并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生活调整、药物治疗等方法改善。乳腺癌指的是乳腺上皮细胞受到致癌因子刺激增殖失控所引起的恶性肿瘤。

1、饮食不当:化疗后若进食辣椒、茴香等食物,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症状。建议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白菜、鸡蛋羹、大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2、受凉:化疗会对机体免疫功能造成一定刺激,若没有做好自身保暖工作,冷空气容易刺激呼吸道平滑肌,引起干咳、发热等症状。要做好自身保暖措施,通过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缓解,必要时可以遵医嘱服用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退热药物。

3、化疗药物副作用:化疗过程中所使用的药物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刺激,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症状轻微者无需特殊治疗,可以自行缓解。严重者需遵医嘱使用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溶液、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等药物处理。

4、过敏:本身属于易过敏体质者,若对化疗药物或者空气中的花粉、尘螨等物质过敏,容易出现喘咳、皮肤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在医生建议下使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胶囊等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

5、炎症感染:炎症刺激可导致呼吸道黏膜充血、肿胀,诱发刺激性干咳、咳痰、咽喉疼痛等症状。应配合医生使用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分散片等药物进行消炎治疗。

治疗期间,还要多注意休息,并增加营养补充,有利于身体恢复。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还要及时返回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吴雯静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乳腺癌及常见乳腺良性病的诊治,擅长乳腺癌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化疗后饮食

乳腺癌病人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许多乳腺癌病人术后要进行一定周期的化疗,化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过程中,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恶……详细>>

乳腺癌化疗影响记忆

在一项与健康妇女对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31位正在使用抗癌药物的妇女在记忆和语言的测试中得分更少。另外,40位已经完成化疗至少一年的……详细>>

乳腺癌化疗的护理

做好化疗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有些乳腺癌病人由于切除了具有女性特征的乳房,易造成自我形象紊乱,加上化疗药物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详细>>

乳腺癌化疗

乳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乳腺癌化疗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 新鲜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维……详细>>

乳腺癌化疗后怎么护理

乳腺癌是很严重的妇科疾病,而治疗乳腺癌,有时候也会给患者造成伤害,比如化疗,化疗后患者会感到非常的痛苦,那么在乳腺癌患者化疗的时候,乳腺……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