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衰病人夜间喘憋怎么办

2023-09-07 15:54:16      

心衰即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病人夜间憋喘,需要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治疗,常见原因包括迷走神经兴奋、肺部受压、支气管哮喘、心脏淤血、心脏供血增加等。

1、迷走神经兴奋:晚上睡觉时,由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加,有可能会引起气管收缩,导致局部的分泌物增加,堵塞正常的气流通过,出现憋喘现象。需要患者调整精神状态,避免紧张暴躁,并调整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

2、肺部受压:如果患者经常采取仰卧位睡觉,由于心脏部位长期受到压迫,则会影响正常的气体交换,导致呼吸不畅。通常需要改善不良的睡觉体位,尽量选择左侧卧位睡觉比较好。

3、支气管哮喘:部分心力衰竭的病人可能合并有支气管哮喘,由于气道阻塞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通常在夜间容易出现咳嗽、憋喘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沙丁胺醇气雾剂、复方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等药物来改善不适。

4、心脏淤血:部分心力衰竭的患者,可能存在心脏淤血现象,通常会影响正常的供血、供氧,出现喘憋症状。建议遵医嘱选择氢氯噻嗪片、地高辛片等药物,改善心脏静脉回流受阻的情况,对病情恢复有帮助。

5、心脏供血增加:如果心力衰竭持续加重,导致舒张功能和收缩功能发生障碍,容易引起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出现上述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注射用硝普钠、法华林钠片等药物,扩张血管,减轻心脏负担,预防血栓形成。

临床上引起心力衰竭病人夜间憋喘的原因比较多,若症状持续不能缓解,需家属及时送病人前往医院救治。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心衰病人的护理宝典

心衰,也就是心力衰竭,是严重威胁患者身心健康的,需要注意及时治疗及全方位的护理。如果做好护理的话,心衰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本文为……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心衰如何分级?心衰病人能活多久?

心衰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心衰的分级很多人都不知道,经常觉得非常不舒服才去医院,这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心衰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长也一直是……详细>>

上腹部胀满或因右心衰 心衰病人该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临床症状可见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尿少浮肿等症,按“心主身之血肪”可见,心气虚乏,运血无力是心衰发生的中医病根……详细>>

体锻不能改善心衰病人状况

慢性心力衰竭是因为病人的心肌细胞收缩能力日趋衰微,引起心脏扩大,而泵血功能不足,也带来肺部积液,造成呼吸困难。病人稍一走动,或者上楼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