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包病是什么病

2023-09-05 13:27:45      

心包病是指心包发生生理、病理改变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常见的疾病类型包括急性心包炎、慢性心包炎、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心脏压塞等。

1、急性心包炎:是心包脏层和胸壁所发生的急性炎症性疾病,可造成胸部以及胸前区产生明显的疼痛,疼痛症状严重时可放射至颈部、肩部等部位。

2、慢性心包炎:是指感染、结核等因素引起持续三个月以上的心包炎,在早期时可出现劳动性的呼吸困难。随着病情逐渐发展,在静坐的状态下也可能会出现端坐呼吸的状态,在进行检查时可出现肝大、腹水、胸腔积液等表现。

3、缩窄性心包炎:是指心脏被致密增厚的纤维化或钙化的心包所包围,可造成心室舒张期的充盈发生受限,引起循环障碍性疾病。

4、心包积液:心包本身为双层的囊袋结构,因心脏疾病或其他疾病导致心包分泌的液体过多时可造成心包积液。比较典型的症状为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出现发绀、干咳、端坐呼吸等症状。

5、心脏压塞:心脏压塞是指因心包疾病、外伤等因素,累及心包导致心包内渗出,积累在心包腔内部所产生的一种疾病,可能会造成急性的心脏压塞引起血压下降、脉压变小等现象。

发生心包疾病时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前往医院配合医生完善相关的检查,明确疾病的类型后及时进行有效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炎的病因是什么?

心包是包心脏外面的一层薄膜,心包和心脏壁的中间有浆液,能润滑心肌,使心脏活动时不跟胸腔摩擦而受伤。心包可因细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详细>>

心包积液的病因是什么?心包积液该如何诊断?

心包积液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临床现象,由于心脏外围有一层保护膜,膜内一般都有一定的液体充当润滑剂,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疾病出现的时……详细>>

疾病百科 心包炎是什么疾病

心包炎是指心包因细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学等因素而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和渗液,以及心包粘连、增厚、缩窄、钙化等慢性病变。下面就一起来了……详细>>

急性心包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心包炎可因感染,结缔组织异常,代谢异常,损伤,心肌梗塞或某些药物引起,或可为非特异性。急性心包炎时感染可由细菌,寄生虫,原虫,病毒或……详细>>

心包积液的临床是什么表现

浆液性心包积液:见于特发性心包炎、病毒性心肌炎、胸部放射结合治疗引起的心包炎,心力衰竭的心包积液、低蛋白血症等。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