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包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3-11-16 16:09:4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包是包心脏外面的一层薄膜,心包和心脏壁的中间有浆液,能润滑心肌,使心脏活动时不跟胸腔摩擦而受伤。心包可因细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学等因素而发生急性炎症反应,称为心包炎。按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心包炎两类。

急性心包炎大都继发于全身性疾病,临床上以结核性、非特异性多见,其次是风湿性、化脓性及病毒性等。

1、结核性: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常由肺结核,纵膈淋巴结核及胸膜结核直接蔓延,或由血液、淋巴播散而来。

2、化脓性:常继发于败血症或脓毒血症、细菌由血行或淋巴侵入心包。

3、病毒性:以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A、B型),埃可病毒较多见。

4、真菌性:以荚膜组织胞浆菌较多见。

5、寄生虫性:阿米巴所致左叶肝脓肿常穿破入心包发生急性心包炎。

慢性心包炎又称缩窄性心包炎,系急性心包炎发展所致。任何能导致急性心包炎的原因皆可以引起慢性心包炎,但通常病因不明。在慢性缩窄性心包炎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和乳腺癌或淋巴瘤患者的放射治疗。慢性缩窄性心包炎也可由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前发生的外伤、心脏手术或细菌感染等原因引起。以前在美国结核是最常见的原因,但现今已相当少见,约占总病例的2%左右。在非洲和印度,结核病仍是引起各种类型心包炎的最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包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心包炎可因感染,结缔组织异常,代谢异常,损伤,心肌梗塞或某些药物引起,或可为非特异性。急性心包炎时感染可由细菌,寄生虫,原虫,病毒或……详细>>

心包炎的症状是什么

心脏外面有脏层和壁层两层心包膜,如它们发生炎症改变即为心包炎,可使心脏受压而舒张受限制。心包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慢性心包炎较严重的类……详细>>

心包炎护理

急性心包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前区尖锐的剧痛或沉重的闷痛。可放射至左肩,疼痛可随呼吸或咳嗽加剧。应十分重视患者的主诉并及时给予处理。详细>>

心包炎的症状?什么是结核性心包炎?

心包炎主要也就是心包部位出现炎症而导致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与其他的炎症疾病有着相同的症状,主要也就是导致患者发热无力,并且会有身体不适的……详细>>

缩窄性心包炎产生的病因有哪些?

缩窄性心包炎继发于急性心包炎,其病因在我国仍以结核性为最常见,其次为化脓性和创伤性心包炎后演变而来。少数与心包肿瘤、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及……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