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蝉蜕煮水的功效是什么

2023-09-05 13:26:15      

蝉蜕煮水的功效,主要包括疏风清热、息风解痉、透疹、利咽、明目退翳等。

1、疏风清热:蝉蜕味甘,性寒,归肝经、肺经,具有疏风清热的功效,在临床上可以用于风热感冒的辅助治疗。

2、息风解痉:蝉蜕属于一种中药材,入肝经可以凉肝,熄风解痉对于急慢惊风、破伤风所引起的牙关紧闭、四肢抽搐等症状有缓解的功效。

3、透疹:蝉蜕具有宣散透发和透疹止痒的功效,可以改善麻疹不透、风热外束等现象。

4、利咽:蝉蜕煮水还可以缓解外感风热所引起的咳嗽、音哑等症状,具有利咽的功效。

5、明目退翳:蝉蜕还具有疏散肝经风热的作用,可以起到明目退翳的功效,改善目赤肿痛现象。

蝉蜕还可与薄荷、僵蚕等药材一起搭配,但为避免盲目应用药物引起机体不良反应,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才可使用。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络和蒲公英煮水的功效是什么

对于蒲公英这种植物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春季是蒲公英出现的季节,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蒲公英,有的地方管蒲公英叫做“婆婆丁”,可能因为蒲公英白色……详细>>

蝉蜕功效与作用

蝉蜕有什么功效?蝉蜕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蝉蜕泡酒喝的功效是

由于蝉蜕服用后可以起到疏风清热有自己平肝解痉的作用,而孩子的身体在中医上属于纯阳之体很容易出现脾胃功能不足的情况。身体患有外感风热或者是……详细>>

蝉蜕的作用与功效

蝉蜕是一种常用中药,由于其抗惊厥、解热、透疹作用明显,故在现代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咳嗽音哑,麻疹透发不畅,风疹瘙痒,小儿惊痫、目赤等。详细>>

蝉蜕的功效和作用

说到蝉大家可能不陌生,而蝉蜕就是蝉幼虫变成成虫时蜕下的壳。这大家可能也是明白的,对于蝉蜕有哪些作用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