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蝉蜕的功效和作用

2015-06-24 13:56: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说到蝉大家可能不陌生,而蝉蜕就是蝉幼虫变成成虫时蜕下的壳。这大家可能也是明白的,对于蝉蜕有哪些作用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蝉蜕的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蝉蜕有很好的抗惊厥、镇静作用。蝉蜕入药,虽然很不起眼,但若明于药理,配伍得当,使用得法,往往可平中见奇,获得满意疗效。现将常见功用简述如下:

一、可疏风清热,平肝解痉,主治小儿高热惊厥。

小儿“稚阴稚阳”,为“纯阳”之体,且“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外感风热或热毒极易入里化热化火,热极生风即可出现抽风。蝉蜕可疏风清热,平肝解痉,配钩藤、薄荷、僵蚕、连翘、金银花、栀子、荆芥常可“化险为夷”。

二、可疏风解表,利咽止咳,主治喉痒频咳。

感受风寒,入里化热,或感受风热之邪,导致肺卫郁闭,从而出现咽干喉痒,频频作咳。对这种情况,可用蝉蜕疏风解表,喉风除则咳自止。亦可与牛蒡子、薄荷、连翘、桔梗、杏仁、苏叶、桑叶、荆芥、前胡、射干配伍应用,疗效更好。

三、可解表透疹,祛风止痒,主治各种疹疾。

麻疹、腥红热、风疹均属风温病范畴,早期若疹出不畅或疹期作痒均可用蝉蜕配葛根、薄荷、连翘、金银花、荆芥等治疗,效果良好。

四、可熄风止痉,平喘止咳,主治各种哮喘

中医治疗哮喘,通过熄风止痉来平喘止咳。临床常用蝉蜕配合地龙、胆星、炙麻黄、杏仁、石膏、炙甘草、法半夏、细辛、干姜、五味子治疗,收效显著。

五、可祛风除湿,利水消肿,主治小儿水疝

小儿水疝即睾丸鞘膜积液。小儿“肝常有余”,多因哭闹、惊恐,致肝气逆乱、疏泄失常,气机郁滞,三焦气化失司,水湿停聚循肝经积于阴部而发病。常用蝉衣30克,水煎外洗热敷,一般外用3日可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蝉蜕的作用

蝉蜕有什么功效?蝉蜕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蝉蜕的功效

蝉蜕有什么功效?蝉蜕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土茯苓的功效和作用

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详细>>

人参的功效和作用

人参是一种特别珍贵的药材,被称之为百草之王,也是远近驰名的“东北三宝”。人参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常被用作滋补的药,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详细>>

葛根的功效和作用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是中国南方一些省区的一种常食蔬菜,其味甘凉可口,常作煲汤之用。那么葛根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