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辛温的中药有哪些

2023-09-05 13:26:01      

辛温的中药一般有生姜、肉桂、附子、白芷、苍耳子等,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

1、生姜: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中药,可入药,也可作为调味品。具有解表、散寒、温中等功效,能促进体内气血流通,缓解寒性病症,可用于缓解风寒咳嗽、胃寒呕吐等不适症状。

2、肉桂:为樟科植物肉桂干燥的树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含有丰富的香叶醛和肉桂醛等成分,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身体状况。针对腰膝软弱、畏寒肢冷等现象,起到一定的预防及治疗作用。

3、附子:属于植物类中药材,有散寒止痛、补火助阳等功效,通过改善人体的血液流通,可用于治疗虚寒吐泻、脘腹冷痛等病症。

4、白芷:是一味温里中药材,主要药物原理是祛风止痛、解表散寒等功效,帮助改善部分血液循环,可以治疗风寒感冒、头痛、牙疼等表现。

5、苍耳子:苍耳子味辛、性温,服用之后可以发挥通鼻窍、祛风除湿等功效,有助于缓解流涕、头痛、鼻塞、发热等相关症状。

上述中药材虽然可以有效缓解及治疗不适症状,但用量不宜过大,需遵医嘱服用。如果用药后出现呕吐、腹痛等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胃的中药有哪些

护胃的中药通常包括胃康灵胶囊、香砂养胃丸、养胃舒颗粒等。 1、胃康灵胶囊:胃康灵胶囊是由白及、甘草、茯苓等成分组成,具有柔肝和胃、缓急止……详细>>

护肝的中药有哪些

丹参 能抑制和减轻急慢性肝损伤时肝细胞变性、坏死以及炎症反应,加速纤维组织重吸收,具有抗肝纤维化、改善肝脏血液循环、防止肝硬化的作用。详细>>

中药养生谈 居家养生中药有哪些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渊流长,千百年来在养生方面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大自然中日月经天的现象,启发人们师法自然、回归自然,以使生命永在。所谓生……详细>>

中药中的五味:辛、甘、酸、苦、咸

药物中的辛、甘、酸、苦、咸五种不同之滋味,不同的药味,具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此外,尚有淡、涩二味,习惯上淡附于甘,酸与涩功效相似,不另立淡……详细>>

有祛斑的功效的中药有哪些

白 皙光滑的肌肤是所有女性一直梦寐以求的,脸上的一点点瑕疵都不能接受,那么脸上的斑点就让人没法接受了。为了拥有完美的肌肤,就要通过不断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