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中药养生谈 居家养生中药有哪些

2015-10-19 15:57: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渊流长,千百年来在养生方面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大自然中日月经天的现象,启发人们师法自然、回归自然,以使生命永在。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总之,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

中药养生有其独特的规律,主要是以中医学的基本特点--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通过辩证来达到补益脏腑、调和气血、平衡阴阳、增进健康之目的。

来推荐几款适合的居家养生的中药:

1、玉米须

玉米须性味甘淡而平,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能,主治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性胆囊炎、玉米须胆道结石和高血压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玉米须含大量硝酸钾、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种挥发性生物碱。有利尿、降压、降血糖、止血、利胆等作用。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血压、血糖。

2、麦冬

麦冬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等功效,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便秘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尤其长发生在老人身上,如果遇到此情况,你可以自己自制麦冬汤,用元参30克、生地24克、麦冬24克,取水八杯,煮取三杯,加蜂蜜60毫升,分三次温服。增液汤能增加胃肠蠕动,润肠效果非常显着。不仅如此,增液汤的冬季去燥效果也很不错,不过糖尿病患者慎用。

3、山楂丸

由于秋季天气干燥的原因,如吃得多,难免引起消化不良,这时可以吃些山楂丸。山楂丸的主要成分是山楂、麦芽和神曲,此药具有很好的通便、助消化的功效,对胃部食物积滞效果更为显着。同时山楂还可以用来开胃,增强食欲。吃了油腻食物不消化,服上一颗,一般二十分钟左右会消除症状。

4、枸杞子

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滋肾润肺、补肝明目等功效。若家中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取宁夏枸杞子适量,用清水洗净、烘干、打碎、分装,每天取20克,分2次于空腹时服,2个月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停服其他中西药;若家中老人有夜间口干症,可取枸杞子30克,用清水洗净,于睡前嚼服,一般10天后即可见效;对于男性不育症患者来说,可取枸杞子15克,用清水洗净,于每晚嚼细咽下,2个月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适当戒房事。

5、金橘丸

此时正是感冒咳嗽流行季节,难免会小咳小嗽一下,喉咙里有点痰,不上不下的实在难受,那么此时你可以吃点金橘丸,金橘丸民间多叫老鼠屎,味道酸甜咸综合,可以止咳化痰,而且平时没事也可以含着吃。金橘丸味甘甜凉润,止咳效果也不错,特别适用于小儿。小儿可少次频服,如每次喝三小勺,一天六七次均可。

6、党参

党参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抗癌、降压、抗缺氧、抗衰老之功效,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增强消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的作用。适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溃疡、贫血、虚喘咳嗽、内热消渴等症。体质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宜食;脾胃气虚,神疲倦怠,四肢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气虚体弱,易于感冒;气虚血亏者宜食;慢性肾炎蛋白尿者宜食;慢性贫血,萎黄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佝偻病患者宜食。

7、菊花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等功效。因热伤风、肝火盛所致的头晕头痛、目赤肿痛等症状,可泡1杯菊花茶喝。

8、金银花

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等症,用金银花水煎代茶喝,1天后即可见效;宝宝身上出现热痱,可用金银花煎成浓浓的汤汁,用棉球蘸取汁液在患处轻轻地反复擦洗,1天后就会显效。

9、西洋参

西洋参味苦、微甘,性寒,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熬夜后,很多人常会感觉口干目眩、咽痛咳嗽,此时喝1杯西洋参茶,可让您口舌生津。西洋参性寒,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不宜过多食用。

10、艾叶

艾叶味苦、辛,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的作用。经常胃痛的人,可取艾叶适量,洗净、切碎,打入鸡蛋一起搅拌均匀,在锅里放入植物油,待油烧热后将艾叶蛋液放入,炒至半熟,加清水适量煮沸即可,待温度适宜时,渣水共服,每日3次。

11、白芍

白芍味酸苦,性微寒,有养血荣筋、缓急止痛、柔肝安脾等作用,为阴血不足、肝阳上亢所常用,尤为妇科常用药。正如《日华子本草》云:“主女人一切病,并产前后诸疾。”临床上常与熟地、当归配伍,用于治疗血虚所致的妇女月经不调、经后腹痛等;与甘草同用,对胁、胃脘、腹、头、四肢肌肉等部位拘急疼痛。

12、黄芪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派代表人物李杲认为黄芪“益元气而补三焦”,清代的黄宫绣称黄芪为“补气诸药之最”。现代研究发现,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气虚的人可以拿黄芪泡水喝。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养生 补气吃什么较好

中医是我国的瑰宝,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医的重要,因此各大卫视都退出了养生节目,让人们更好的懂得中药养生的知识,懂得如何才能够让我们的身……详细>>

港台明星流行中药养生

明星艺人的工作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虽然艺人们的医疗保健条件非常好,但是一些明星还是有自己的养生保健小……详细>>

中药养生精油的功效

一些人在不了解中药精油的时候就无法知晓这个精油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功效,其实精油对身体的好处是相当大的,选择精油有治病的效果,但是很多人在选……详细>>

秋季中药养生茶

中药养生茶配方:红花、檀香各5克,绿茶2克,红糖30克,沸水冲泡后,加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会让你的皮肤变得干净透亮。但需注意睡……详细>>

当归是养生中药

当归及其萃取物阿魏酸钠和当归多醣对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对免疫功能低下的机体也有免疫调解和恢复作用。当归对健康人的淋巴细胞……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