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唾液腺黏液囊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05 13:25:36      

唾液腺黏液囊肿即涎腺囊肿,是指发生在唾液腺的囊肿性病变,可能和先天性因素、口腔外伤、牙结石、细菌感染、唾液腺小结石有关,需根据引起的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先天性因素:部分婴儿在出生时即存在囊肿现象,通常和先天性遗传因素有关,此种诱因尚无明确的规避方法。

2、口腔外伤:如果吃饭速度过快或者说话速度过快,可能会导致口腔内发生损伤引起涎腺破裂,当内部的黏液渗透至相邻的组织间隙时,也可产生涎腺囊肿。此时需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说话速度过快。

3、牙结石:若口腔内有较多的牙结石,可能会造成导管堵塞影响唾液的流动,诱发涎腺囊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牙齿洁治术去除牙结石。

4、细菌感染:若在平时不注意口腔的卫生习惯,可能会导致病原菌感染使局部形成囊肿。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等抗生素类药物控制感染现象。

5、唾液腺小结石:唾液腺小结石可能会导致腺管部分发生阻塞,使唾液在腺管内潴留引起涎腺囊肿。如果在进行检查时,囊肿的体积比较大,通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囊肿切除术。

身体恢复期间应注意个人的饮食情况,尽量以清淡柔软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进食过冷、过硬的食物。明确诊断后,还需要配合医生及时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黏液囊肿的病因

症状体征详细>>

嘴唇里面黏液腺囊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嘴唇里面黏液腺囊肿主要是唾液腺导管阻塞后引起,常见原因包括口腔不良习惯、有结石史的人群、唾液分泌少的人群。可通过局部护理、养成良好饮食习……详细>>

涎腺囊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涎腺囊肿是指发生在唾液腺的囊肿性病变,可能和先天性因素、口腔外伤、牙结石、细菌感染、唾液腺小结石有关,需根据引起的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详细>>

唾液腺囊肿可以不管吗

唾液腺囊肿是否可以不管取决于实际情况,如果不伴随临床症状可以不管,但如果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是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的。 唾液腺囊肿通常是因为唾……详细>>

唾液腺囊肿能自愈吗

唾液腺囊肿是由于唾液腺管道受阻,唾液积聚形成的囊状物,一般情况下不能自愈,需要通过正规治疗才能消除囊肿。 唾液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唾液,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