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糖阈怎么检查

2023-08-31 10:25:29      

肾糖阈指的是血浆当中葡萄糖浓度过高,导致尿液当中开始出现葡萄糖,可以通过尿常规、斑氏尿糖定性检查法、尿糖试纸法、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双肾ECT等方法进行检查。

1、尿常规:尿常规检查可以观察尿液的外观以及物理学参数分析尿液当中的化学成分,通过测定尿液当中的葡萄糖含量判断肾糖阈。

2、斑氏尿糖定性检查法:用滴管吸取蓝色斑氏药液,煮沸之后在其中加入患者尿液标本,通过观察液体颜色是否发生变化判断尿液当中是否存在葡萄糖。

3、尿糖试纸法:是将尿液滴在试纸当中,最后观察检测结果即可。

4、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糖化血红蛋白主要是血清当中的葡萄糖和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后产生的物质,临床上通过检测该指标可用于糖尿病患者的监测。

5、双肾ECT:是一种利用放射性核素原理的检查方法,检查过程中会将放射性药物引入人体,通过对比病变部位和正常组织之间的放射性浓度判断肾脏是否异常,也可辅助检查肾糖阈。

如果检查结果确实表明尿液当中存在大量葡萄糖,尽快配合医生治疗,防止影响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葡萄糖抽血是什么检查

喝葡萄糖抽血通常是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用于明确是否存在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用于了解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检查前……详细>>

新糖友需查微量蛋白 防治糖肾需先控糖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详细>>

马蹄肾的影像检查途径

马蹄肾,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如果患有这种疾病也是需要做医学影像检查的。那么,在众多的医学影像检查里,有哪种适合检查马蹄肾呢?快来一起看……详细>>

为什么孕妇一定要做糖筛检查?做糖筛检查时间有讲究!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人都投入二胎的生产工作中,而由于很多孕妇都生育过孩子,所以很多在怀孕期间认为一些检查是没必要的,就如糖筛。很多孕……详细>>

孕期糖筛检查前要少喝水 孕期检查注意事项

怀孕了,孕期检查很重要,可以随时知道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状况,那么整个孕期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