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新糖友需查微量蛋白 防治糖肾需先控糖

2017-07-04 10: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

新糖友要查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应受到广泛关注。糖友从患病之初甚至在糖代谢异常早期,就已经开始出现肾功能损害。身体长期处在高糖环境下,“腐蚀”大血管,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侵蚀”微血管,就会造成眼底、肾脏等损害。由于初期症状不典型,极易错过早期诊断,导致肾功能每况愈下。

其实,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肾损害,并积极地治疗,肾脏损害是能逆转或缓解的。尿微量白蛋白是反映肾脏早期病变最好的指标,刚诊断糖尿病时就应该查一次,特别是合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年龄大于50岁的患者更应该查。如果检查出问题,积极控制血压、血糖,控制蛋白后,半年复查一次,如果没问题,以后每年查一次。如果已有眼睑、下肢浮肿等典型肾损害症状,应尽快就医。如糖尿病出现肾损害或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尽量选择不经肾脏排泄的降糖药,如利格列汀等。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要清淡少盐,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0.6—0.8克,还要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充足睡眠、不熬夜。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

1、蛋白尿。蛋白尿非常浑浊,有较大的泡沫,不易破损,而且较长时间不会消失,若尿量开始逐渐增多,证明患者现在已经患有糖尿病肾病了,因其死亡率较高,一旦发现请及时到专业的肾脏病专科医院就诊。

2、高血压。患高血压与患者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病症并发症出现等有关系。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检测出高血压,以四十岁及以上患者常见,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压容易对肾脏血管形成压力,引起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体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

3、眼睑水肿。患者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但起床后活动活动就会消失,表现为早起时眼睑变肿、颜色略黑,若患者眼睑早起时经常水肿,需要去医院做一次检查确诊。

4、肾病综合征。患糖尿病在十年以上常出现青年型糖尿患者病例,属于糖尿病肾小球硬化已经到了晚期,极易发展为尿毒症,患者对此一定要重视。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要及时的治疗,在饮食上要多多的注意不要吃糖分高的食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身体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的治疗:

糖尿病性肾病如何治疗?

上面我们说了糖尿病肾病的一些症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性肾病在治疗上,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使用生黄芪、山药、当归及大黄等具有改善肾内血液循环、降低尿蛋白及肌酐作用的中药,在西医治疗的同时采用这些中药进行辅佐治疗,效果会更明显。对已出现水肿的患者,如果水肿明显可应用利尿剂。对于已进入尿毒症期的患者可采用透析疗法,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一般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使用下面四步进行相关治疗:

1、选择降糖药物

至于糖尿病患者口服药物方面,应选吸收快且对肾脏影响较小且不易引起低血糖反应的药物。目前,糖尿病性肾病的首选药物仍是胰岛素,因为及早使用胰岛素,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害怕使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性而不愿意使用胰岛素,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但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由于肾脏对胰岛素的降解明显减少,所以对这类病人在应用胰岛素时,要经常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以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2、控制血压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高血压都是继发于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则有许多高血压是与糖尿病同时并存的。但不管怎样,高血压能反过来明显使糖尿病肾病进一步恶化。因此在糖尿病肾病时控制血压非常重要。尤其对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肾病早期控制血压有可能将晚期肾功能衰竭的发展延缓10-20年以上。血压控制的药物选择:控制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其中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常是最佳选择,因为它除了能降低血压,还能改善糖尿病肾病。具体那些药是转换酶抑制剂,请教您的医生,他会给您详细的解释。

3控制血脂

和所有其他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一样,血脂总是一个影响因素,因此为了时使糖尿病肾病得到良好的防治,您需要将血脂,不管是甘油三脂,还是胆固醇,都尽量控制正常。

4、透析

当肾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此时出现肾功能衰竭,肾脏无法将人体代谢的毒物排出体外,此时血肌酐和尿素氮都明显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透析的方法来维持人体的正常毒物排泄。换句话说,用透析来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新糖友要查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应受到广泛关注。详细>>

糖友需留心糖肾三征兆 6招教你来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详细>>

糖尿病肾病初期症状多 预防需控糖控压

糖尿病肾病目前也比较常见,那么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需控糖控血压

其实在糖尿病前期,人体的脏器已经开始受损,包括肾脏。所以预防非常重要。要预防糖尿病,把使血糖升高的生活方式都去除,比如控制体重、合理运动……详细>>

糖尿病肾病四大症状 治疗需控糖控压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持续的高血糖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肾脏,最后导致严重的肾脏病变。那么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