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糖阴性,尿酮体2+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8-31 10:25:29      

尿糖阴性是正常的,尿酮体2+代表阳性,可能和饥饿、服用降糖药物、糖尿病、细菌性痢疾、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等因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原因制定相应的治疗措施。

1、饥饿:尿酮体属于尿常规检查的一个项目,可反映人体内脂肪代谢是否正常。人体在饥饿状态下身体当中的糖分不足,此时脂肪开始分解,可能会出现尿酮体轻微阳性的情况,但是尿液当中的糖分浓度并不会有变化。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无需特殊治疗。

2、服用降糖药物:长期服用降糖药物不会导致尿糖异常,但是会影响细胞当中的糖分代谢,从而引起脂肪代谢率升高,出现指标阳性的情况。这属于药物的常见反应,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3、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无法有效消耗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同时脂肪消耗量会有所增多,其分解后的产物进入尿液当中可造成尿酮体阳性,患者一般还会出现多饮、多尿、食欲增加等典型症状。患者生活中应适当运动,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格列齐特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4、细菌性痢疾: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和志贺菌感染有关。病菌释放的毒素可引起人体产生腹泻症状,引起脂肪消化分解增加,也有可能会出现上述现象,患者通常还会有发热、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复方黄连素片、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啶等药物进行治疗。

5、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主要是短时间内接触大量有机农药引起,病情发作期间人体消耗能量较大,可能会造成脂肪过度分解,对尿糖不会产生影响,但会引起尿酮体分泌量增多,从而出现阳性的情况。患者通常还会出现瞳孔缩小、呕吐、腹痛等症状,中毒之后应尽快进行洗胃处理。

出现上述现象后,应配合医生排除非疾病因素。如果是疾病因素导致,尽快配合医生针对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糖检验是怎么回事?尿糖检验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定期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不会使用血糖仪或者是没时间而没办法定期监测血糖,就想通过定期监测尿糖来……详细>>

尿酮体超标怎么回事,怎么办

尿酮体超标考虑是长期饥饿状态、剧烈运动、妊娠呕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终末期肝病等原因引起,可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处理。 1、长期饥饿状态:……详细>>

尿糖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尿的含糖量高,也就是尿糖高。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糖尿病指的是血糖高,血糖高和尿糖高虽然有很大的联系,但……详细>>

尿潜血2+是怎么回事?

详细>>

血糖正常但尿糖高是怎么回事?

血糖正常但尿糖高是怎么回事?近来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咨询问道:血糖正常但尿糖高是怎么回事,专家介绍说,血糖正常但尿糖高有很多原因,下面我们一……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