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肺气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8-25 11:09:1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肺气肿主要和慢性炎症造成的阻塞性通气障碍有关,可通过改善体质、康复治疗、长期家庭氧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一、原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引起的,目前主要是以对症治疗为主。部分患者由于免疫力相对低下,肺部组织可能会出现长期慢性炎症,可导致支气管壁增厚以及管腔狭窄,容易造成肺部排气不畅,进而引起阻塞性通气障碍,出现肺气肿后遗症。

二、治疗

1、改善体质:生活中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能够增强患者肺部功能,比如慢跑、打太极、游泳等。

2、康复治疗:是患者病情稳定期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包括有肌肉训练、呼吸生理治疗、营养支持等多方面措施,可有效提高生活质量。

3、长期家庭氧疗:肺气肿持续进展可能会引起慢性呼吸衰竭,此类人群可配合医生采取家庭氧疗措施,能够对患者精神状态以及身体状态产生有益影响。

4、药物治疗:支气管扩张剂类药物能够有效扩张气管,是目前临床上控制患者症状的主要措施。常用的药物有硫酸沙丁胺醇片、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氨茶碱片等。

5、手术治疗:如果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可采取肺移植术、肺减容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肺气肿目前无法完全被治愈,确诊后需要尽快配合医生治疗,能够有效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患者肺部功能。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泡性肺气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肺泡性肺气肿可能是吸烟、环境污染、慢性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补充氧气、使用药物等方法治疗。 一、原因 1、吸烟:香烟中……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后腰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后腰痛可能是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引起的,也有可能和不良生活习惯、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症、类风湿关节炎等因素有关,需要针……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通常会累及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理系统等部位出现各种不适。 1、循环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很容……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气喘怎么办

阳后气喘可能是流行性感冒、甲流、乙型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疾病造成的气喘,需要根据引起病因进行针对性处理。 1、流行……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