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灌肠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方法是什么

2023-08-11 16:25:30      

灌肠通常指灌肠术,是将一定量的液体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以此达到确定诊断和治疗的一种技术。灌肠术并发症的预防方法一般包括评估患者情况、合适的注入速度、保证灌肠方法正确、熟练掌握灌肠技术、随时观察病情变化等。处理方法通常包括减缓灌注速度、腹部按摩、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一、灌肠术并发症的预防方法

1、评估患者情况:进行灌肠操作之前需要了解患者是否有便秘、内痔、息肉、肿瘤等情况,通过了解判断患者对灌肠的耐受程度及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风险,减少不良事件发生。

2、合适的注入速度:要控制好液体灌注的速度,以免灌注过快引起肠道膨胀或撑裂,还要防止灌注过慢无法有效清洁肠道。

3、保证灌肠方法正确:灌肠时要控制插管角度和方法,不能强行或暴力插入,也不要来回抽插或反复插管,以免造成肠破裂或肠穿孔。

4、熟练掌握灌肠技术:专业医生能熟练掌握灌注速度、容量、控制液体温度,并进行合适的清洁措施,可减少并发症发生。

5、随时观察病情变化:灌肠术操作过程中可密切观察患者反应,以便于及时发现潜在的疼痛、过敏反应等问题,并进行干预,预防并发症发生。

二、灌肠术并发症的处理方法

1、减缓灌注速度:肠道运动过度可能会引发肠绞痛,可减缓灌注速度,保持灌注速度适中,缓解肠绞痛。

2、腹部按摩:灌肠术引起肠道气体积聚时可停止操作,由专业医生对患者腹部进行轻柔按摩,促使气体排出。

3、物理治疗:如果出现麻醉性肠梗阻,可遵医嘱在腹部用芒硝进行热敷,同时要禁食,并持续进行胃肠减压、补充水电解质等措施。

4、药物治疗:操作不当引起细菌或其他病原体感染时要立即停止灌肠术,遵医嘱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比如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盐酸环丙沙星片、头孢克洛胶囊等消除感染。

5、手术治疗:如果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剧烈腹痛或心悸等现象,要立即停止操作。若明确为肠穿孔、肠破裂,需根据医生建议进行剖腹探查或肠穿孔修补术进行治疗。

建议由专业医生进行操作,降低身体损伤发生几率。如果灌肠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减压的常见并发症及处理

胃肠减压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引流不畅,黏膜水肿、充血,声音嘶哑等,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1、引流不畅:如果在放置胃管时,患者的……详细>>

直肠癌并发症的处理方法

众所周知,临床手术都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对于直肠癌的患者更是如此,因为的直肠癌是肠道消化系统的疾病的,所以会对患者的日常的饮食造成很大的影……详细>>

肝癌常见的并发症

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这是常见的肝癌并发症。详细>>

常见的乙肝并发症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肝炎,除了肝脏受累外,还会引起全身感染性疾病,即使身体免疫力很好的人也会因为乙肝病毒的侵害受到各方面的影响,……详细>>

肝癌常见的并发症

肝癌中晚期出现并发症后,不仅会大大增加肝癌的治疗难度,而且还会加快肝癌患者的死亡步伐(肝癌并发症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那肝癌常……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