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肝移植手术后血小板低是怎么回事

2023-08-07 13:30:55      

肝移植手术后患者血小板低通常是出血、药物影响、感染、再生障碍性贫血、脾脏肿大等因素造成,应根据具体诱因进行对因处理。

1、出血:肝移植手术是将一个健康的肝脏通过手术的方式移植到患者体内,使其发挥正常的肝功能作用。手术一般具有创伤性,在手术过程中会有出血的情况,如果手术后仍伴有持续出血现象,可导致血小板计数减少。可以遵医嘱使用云南白药胶囊、龙血竭胶囊、维生素K1注射液等药物治疗。

2、药物影响:患者在手术后,通常需要使用抗排异药物来预防排异反应,常见的有他克莫司胶囊、环孢素软胶囊、西罗莫司片等药物,服用后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影响到血小板的数值,从而出现上述现象。一般经医生指导停药后,可得到有效改善。

3、感染:患者在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也会有所下降,容易使细菌或病毒入侵引发感染,并释放大量的细胞因子,可抑制骨髓中血小板的生成,造成血小板减少。需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片、左氧氟沙星片等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

4、再生障碍性贫血:是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引起的一种血液疾病,具体原因尚不明确,但可能和物理辐射、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异常等因素有关,患者通常会出现血小板降低、皮肤苍白、心悸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酚磺乙胺注射液、司坦唑醇片、十一酸睾酮软胶囊等药物治疗。

5、脾脏肿大:手术之后容易引起门静脉压增高,静脉系统狭窄后有可能会导致脾脏肿大,该现象会导致血小板分布异常,也有可能会出现指标降低的情况。可遵医嘱使用恩替卡韦分散片、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醋酸泼尼松片等药物治疗。

出现上述现象后,建议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病因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凯
擅长疾病:
胆总管结石、胆结石、胆管炎、胰腺癌、胰腺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岛素瘤、胰腺炎、肝癌、肝良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月宝宝血小板低是怎么回事

8个月宝宝血小板低可能和惊吓、遗传、病毒感染、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因素有关。 1、惊吓:8个月的宝宝突然受到惊吓,机体会作……详细>>

血小板高血小板压积高是怎么回事

血小板压积指的是单位体积血液当中所含的血小板数量,血小板、血小板压积高可能和妊娠、外伤、缺铁性贫血、外科手术、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等原因有……详细>>

3岁血小板高是怎么回事

3岁血小板高考虑与生活习惯、呼吸道感染、缺铁性贫血等原因有关。 1、生活习惯:3岁孩子在抽血之前如果进行剧烈的运动,或者是在空腹的状态下……详细>>

孕妇血小板低怎么回事

孕妇血小板低对于胎儿的发育是不利的,所以孕妈咪们发现自己血小板过低时就应警惕了,不过大家知道孕妇血小板低怎么回事吗?详细>>

血小板的正常范围是多少?血小板偏高是怎么回事?

血小板是反映人体机能状况的重要指标,血小板如果增加则显示身体机能出现了问题,那么针对血小板增高的意义和治疗,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暨南大学附属……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