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上颌窦软组织密度影是什么意思

2023-08-04 10:12:43      

上颌窦软组织密度影是鼻窦CT检查的一种结果,可能是外伤、鼻炎、上颌窦炎、上颌窦息肉、内翻性乳头状瘤等原因引起。

1、外伤:可能是因为上颌窦部位受到外力的碰撞,导致局部的软组织受损,毛细血管破裂后有少量的血液淤积,做鼻窦CT检查时会出现密度影增高。受伤后48小时之内使用冰袋冰敷,促进毛细血管收缩;48小时之后使用热水袋热敷,帮助淤血消退。

2、鼻炎: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或者是过敏原刺激,导致鼻腔黏膜出现炎症反应。炎症累及上颌窦部位,也会有少量的炎症因子积聚,做检查时会出现密度影增高,还伴有流鼻涕、鼻塞等。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药物治疗。

3、上额窦炎:通常是由鼻部因素或者是全身因素,导致上颌窦的黏膜出现炎症性改变,炎性因子进入血液循环,刺激局部的软组织,也会出现密度影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甲硝唑片、替硝唑片等药物治疗。

4、上颌窦息肉:因为上颌窦受到炎症的刺激,促使上颌窦的黏膜组织增厚,形成息肉样改变,前往医院做影像学检查时,会发现软组织有密度影,还伴有鼻塞。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内镜手术治疗,利用手术将息肉组织切除。

5、内翻性乳头状瘤:发生在鼻部的良性肿瘤,其发生与环境因素、病毒感染或者炎症刺激有一定的关系,检查时可发现鼻腔内有不规则的软组织影,而且密度不均匀。通常是遵照医嘱给予鼻内镜下切除肿瘤,防止肿瘤持续增大。

患者要做好鼻腔部位的护理措施,不要经常用手抠鼻腔。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具体原因后再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臀部软组织水肿是什么意思

臀部软组织水肿指的是臀部皮下软组织间隙有过量的体液潴留。 臀部软组织一般指的是臀部的皮肤以及皮下肌肉、韧带等软组织,当这些软组织受到刺激……详细>>

心悸是什么意思

心悸(palpitation)指患者自觉心中悸动,甚至不能自主的一类症状。发生时,患者自觉心跳快而强,并伴有心前区不适感。属祖国医学“惊……详细>>

闭经是什么意思

闭经是一直困扰着女性的主要问题,但是很多女性对该现象不是很了解,因此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那么闭经是什么意思呢?详细>>

脱肛是什么意思

脱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但很多人对于脱肛是什么意思不是很了解。因此患者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的时机,或者采用一些不当的方法治疗,导……详细>>

遗精是什么意思

有的青年遗精太频繁,一周数次或一夜数次,甚至清醒时也会出现,那就要寻找遗精的原因。造成频繁遗精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有些青年对“性”缺乏……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