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肠子有阴影有哪些可能

2023-08-01 13:46:28      

肠子一般是指人体的小肠、大肠。人体的小肠、大肠通过检查有阴影可能是患有肠道炎症、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明确原因后再针对性治疗。

1、肠道炎症:肠道如果经常受到炎症刺激,就会出现肠壁增厚、水肿,通过X线钡餐、钡剂灌肠等检查方法,通常肠壁是对称和均匀的,浆膜表面光滑,提示肠管边缘模糊有阴影,平时不要吃刺激性食物,饮食需要均衡,如果腹部疼痛症状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例如柳氮磺吡啶肠溶片、枫蓼肠胃康颗粒等。

2、肠息肉:肠息肉是由炎症刺激引起局部黏膜增生、肥厚,发生黏膜隆起样的病变,一般可以做钡剂灌肠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可见边缘清楚光整的圆形或椭圆形充盈缺损。如果息肉比较大,可以手术治疗,例如肠镜下电灼切除。

3、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局限于大肠黏膜及黏膜下层,一般使用纤维结肠镜检查和钡剂灌肠X线检查,表现为肠管壁增厚水肿,絮状低密度影,肠管边缘有毛刺样的阴影。平时多注意休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治疗,例如美沙拉嗪肠溶片、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等。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例如克罗恩病、结直肠癌、大肠癌等疾病。建议生活中饮食清淡,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果腹部伴有明显的不适症状,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具体原因。

本文指导医生:
谢芳

谢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如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结直肠癌、胆囊疾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及胃肠胰神经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总失败?肠子有毒是关键

人体的大肠是食物残渣、死亡细胞、淋巴液的终点站,这些人体不需要的废物在肠道发酵后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如果不能顺利排除,又会被大肠重复吸收……详细>>

这样形状的便便证明你肠子有病

“便便”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万一“便便”习惯出问题,那可能肠生病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夏忠胜介绍,大便习惯改变是……详细>>

父母不在身边心理有阴影

详细>>

你知道你的肠子有多“老”吗?

人体里面的免疫细胞有百分之七十都存在于结肠里面,而益生菌进入肠道后也主要会在结肠定殖。或许我们都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经常在外面吃饭,不吃……详细>>

警惕:肠子有漏洞 减肥成效打折

全球有大约2000万的女性同胞都正在遭受着这些小洞带来的折磨,它们会让你深深地迷恋上热量超高的冰淇淋和奶酪蛋糕,让你动不动就悲春伤秋做“……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