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吃藿香清胃片腹泻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6 10:00:54      

吃藿香清胃片腹泻可能和药物刺激、药物过量、药物过敏等原因有关,有可能是自身有受凉、肠炎等原因引起,应该根据原因来治疗。

1、药物刺激:药物中的栀子、六神曲等成分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建议在每次吃完饭后吃药,避免空腹吃药刺激到胃黏膜。

2、药物过量:藿香清胃片通常用于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等治疗,如果药物用量过大,可能会引起胃肠蠕动速度加快,导致排便异常的症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必要时可停止用药。

3、药物过敏:如果对药物中的某种成分过敏,使用药物后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瘙痒、腹部不适等症状。应停止服用该药,如果过敏的症状较为严重,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等抗过敏药物。

4、受凉:在吃药物期间,如果不注意腹部保暖,导致腹部受凉时,可能会诱发消化功能紊乱,促使肠蠕动增加,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应注意腹部保暖措施,也可以在局部进行热敷处理,同时需要补充水分。

5、肠炎:多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肠道炎症性反应,比较常见的症状为腹痛、腹泻、血便、发热等。对于症状轻微者,应给予富含营养和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比如小米粥、大米粥等,如果腹泻和腹痛症状较为严重,还需要配合医生使用诺氟沙星胶囊、红霉素胶囊等药物。

患者需要多观察身体是否有不适症状,饮食方面禁止摄入辛辣、生冷等,如果腹泻持续存在,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谢芳

谢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如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结直肠癌、胆囊疾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及胃肠胰神经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藿香清胃片要注意什么?

藿香清胃片属于家庭常备药之一,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往往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患者在使用藿香清胃片时……详细>>

藿香清胃片是中成药吗

藿香清胃片可清热化湿,醒脾消滞,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藿香清胃片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藿香清胃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藿香清……详细>>

口臭吃藿香清胃片有用吗

口臭在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交活动。口臭,指口腔内有不良气味。该表现易于发现但患者可因尴尬而采取措施掩盖。也可能患者没有觉察……详细>>

藿香清胃片吃了8天还是口臭

藿香清胃片吃了8天还是口臭,可能与个人体质、治疗不彻底、药不对证等有关,需要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再采取相应治疗。 1、个人体质:患者通常……详细>>

为什么藿香清胃片可以治疗口臭?

口臭,就是人口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烦、使自己尴尬的难闻的口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得了口臭,赶紧治疗才能摆脱烦恼。藿香清……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