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腔有痰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1 09:43:52      

胸腔有痰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原因所引起的,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需要根据引起原因,选择处理方案。

1、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呼吸道黏膜所致,可能会引起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不适症状。致病菌刺激可促使气道分泌物增多,导致胸腔内有少量痰液形成。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服用头孢克肟胶囊、感冒灵颗粒等药物治疗。

2、流行性感冒:主要是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促使呼吸道产生分泌物,伴随咳嗽、胸闷等表现。需要遵医嘱服用抗病毒口服液、阿昔洛韦片等药物治疗。

3、支气管炎:发生在支气管部位的炎症反应,炎症刺激可导致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导致痰液生成,常伴随胸痛、咽喉疼痛等症状。需要遵循医生指导服用阿莫西林颗粒、阿奇霉素分散片等抗炎药物治疗,同时多喝水。

4、肺炎:是病原体感染所引起的肺部炎症,炎症刺激可导致肺内有炎性分泌物产生,引起咳痰、咳嗽、发热等症状。需要配合医生服用头孢丙烯片、盐酸多西环素片等药物进行消炎治疗。

5、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病灶主要发生于肺组织、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所以也会导致胸膜部位有痰,还会伴随可咯血、胸痛等症状。需要遵循医生建议使用异烟肼片、利福平片等抗结核的药物治疗。

通过上述方式处理的同时,还要做好个人的日常护理,如保证清淡饮食、多喝水、做好自身保暖等,有助于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胀满顶的慌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胸腔胀满顶的慌,可能和肺炎、肺气肿、胸膜炎、胃食管反流病、心肌缺血等情况有关,需根据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肺炎:肺炎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胸腔难受是怎么回事

胸腔难受可能是非疾病因素引起,比如情绪波动,也可能是疾病因素造成,比如外伤、胸膜炎等。 一、非疾病因素 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情绪比较激动或者……详细>>

早晨睡觉有痰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早晨睡觉有痰可能是非疾病因素导致的,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因素导致的,建议对因处理。 一、非疾病因素 可能是晚上睡觉前进食……详细>>

左胸腔压抑难受怎么办?

详细>>

睡醒鼻腔有黄痰怎么回事,怎么办

睡醒鼻腔有黄痰一般与流行性感冒、鼻炎、鼻窦炎、咽炎、反流性食管炎等原因有关,通常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流行性感冒:由细菌、病毒感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