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婴儿肠粘连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1 09:43:33      

婴儿肠粘连可能和腹部创伤、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肠梗阻、手术创伤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的原因采取对应的处理措施。

1、腹部创伤:当婴儿的腹部突然受到外界冲击时,冲击部位虽然未破裂穿孔,但受到损伤时可能会有血性渗出物进入腹腔当中,使周围的组织发生粘连现象。此时需要听从医生指导,通过粘连分解术将其分解。

2、肠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肠道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在发作时可有腹痛、低热、腹胀等临床症状。此时需听从医生指导规范使用抗结核的药物进行治疗,如利福平片、异烟肼片等。

3、结核性腹膜炎:结核菌对腹膜造成侵袭时,可能会导致结核性腹膜炎的发生,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除了要配合医生给予利福平片、吡嗪酰胺片等药物进行抗结核治疗外。对于存在感染因素的婴儿还需要给予抗生素类药物控制感染,如头孢克肟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

4、肠梗阻:是多种因素所引起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内容物长时间停留在肠道后,也可造成腹痛、便秘、粘连等现象。需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的现象,还可给予胃肠减压,减轻肠腔膨胀的现象。

5、手术创伤:如果既往进行过腹腔内手术,受到继发性感染的因素影响时,也可能会导致肠粘连,此时需配合医生采取粘连分解术分解粘连部位。

婴儿年龄较小出现肠粘连现象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怎么治疗肠粘连

先给大家看一个我身边的真实案例:某患者子宫肌瘤手术一年多了,看了很多医院,吃了很多药,肚子里面的都检查了,吃了药基本都好了,不过刀口右……详细>>

肠粘连临床症状

肠粘连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指导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粘附。详细>>

什么是肠粘连?肠粘连的3种检查方法

什么是肠粘连呢?肠粘连是肠道疾病的一种,自然就少不了肠镜检查了。不过,除了肠镜可以检查肠粘连以外,还有其他的医学影像检查对肠粘连也会有所……详细>>

创伤面与纱布粘连怎么回事,怎么办

创伤面与纱布粘连可能是未及时更换纱布、血液凝固、纱布包裹过紧、感染、脂肪液化等原因引起,应根据诱发因素采取措施。 1、未及时更换纱布:若……详细>>

盆腔粘连怎么回事

盆腔粘连是指盆腔内组织器官粘连在一起,可能和盆腔炎、盆腔结核、子宫内膜炎、异位妊娠、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原因有关。 1、盆腔炎:机体免疫功能……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