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喉咙痛引起的发热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1 09:42:44      

喉咙痛引起的发热可能和急性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急性会厌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原因有关,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

1、急性扁桃体炎:通常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入侵扁桃体组织,引发了急性炎症反应,导致扁桃体肿胀、充血,而炎性因子释放过多,对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造成刺激,诱发体温上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蓝芩口服液等药物治疗,具有消肿止痛的作用,体温高于38.5℃时,也可以遵医嘱口服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缓释片等药物退热治疗。

2、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少部分是由细菌感染导致,病原微生物繁殖的过程中,影响到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正常功能,促使机体的产热量大于散热,导致体温升高,还伴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的症状。谨遵医嘱服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利巴韦林片等药物治疗。

3、急性咽喉炎:主要是由环境因素、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原因引起,咽喉部位的炎症会刺激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正常功能,促使汗腺分泌受到抑制,导致机体的热量无法散出,促使体温上升,还伴有咽喉疼痛、吞咽困难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噻肟钠等治疗。

4、急性会厌炎:是指会厌以及其周围组织所发生的急性炎症病变,因炎症反复刺激,可出现剧烈的咽喉疼痛、吞咽困难以及发热等症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的药物治疗,常见的有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如果局部有脓肿形成,还需要采取切开排脓术治疗。

5、流行性腮腺炎:主要是因为感染腮腺炎病毒所致,如果不给予控制,会导致患者腮腺肿痛、身体发热、喉咙疼痛等症状。患者需要隔离卧床休息,而且注意口腔卫生清洁护理,同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昔洛韦注射液等药物治疗。

患者出现身体发热时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尽可能卧床休息,对于症状持续不缓解者,还需要尽早到医院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38.5℃喉咙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热38.5℃喉咙疼可能是细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等原因引起,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细菌性感冒:通常是因为金黄色葡……详细>>

感冒喉咙痛怎么办

每次用天冬12克、麦冬12克、桔梗9克、山豆根6克、岗梅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天1剂。有滋阴清热、解毒利咽之功效。适用于治疗咽喉肿……详细>>

阳了喉咙痛怎么办

阳了通常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出现喉咙痛可以通过多饮水、保证清淡饮食、口服药物等方法处理。 1、多喝水:日常要适当增加饮水量,并遵……详细>>

感冒后喉咙痛怎么办

近来,出现一类更完善的治疗感冒的配方,叫治疗感冒白加黑。这类配方分为日片和夜片。日片含有乙酰氨基酚,可解除感冒者发热、头痛、咽喉痛、周身……详细>>

感冒喉咙痛怎么办

每次用天冬12克、麦冬12克、桔梗9克、山豆根6克、岗梅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天1剂。有滋阴清热、解毒利咽之功效。适用于治疗咽喉肿……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