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艾滋病的临床症状和并发症有哪些

2023-06-29 13:43:23      

艾滋病的临床症状有咽喉疼痛、淋巴结肿大、皮肤损害、关节疼痛、腹泻等,并发症有念珠菌病、肺结核、卡波西肉瘤、沙门氏菌病、隐球菌脑膜炎等。

一、临床症状

1、咽喉疼痛:患者处在急性期时,身体免疫功能处在低下状态,此时食管一旦感染念珠菌,对咽喉造成刺激,引起疼痛、吞咽困难等表现。

2、淋巴肿大:艾滋病病毒一旦侵入身体,会对机体免疫功能造成刺激,使兴奋度增高,导致淋巴细胞反应性增大,引起淋巴结肿大现象。

3、皮肤损害:疾病本身与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有关,处在艾滋病期时病情发展迅速,一旦侵犯皮肤及皮肤黏膜,会导致多处皮肤出现皮疹、溃烂等情况。

4、关节疼痛:艾滋病患者可能由于长时间的卧床或运动不足,导致关节僵硬和不适,进而引发关节疼痛。除此之外,艾滋病患者体内可能存在慢性炎症,这可能是由免疫系统失调引起的。慢性炎症可以影响关节组织,引起关节疼痛和不适。

5、腹泻:艾滋病会直接影响免疫细胞,包括肠道黏膜中的免疫细胞。可能导致肠道黏膜的损伤和炎症,从而影响肠道的正常功能,发生腹泻的表现。

二、并发症

1、念珠菌病: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导致病毒不断复制,容易并发念珠菌病,损害局部皮肤、黏膜及全身组织等多个部位的健康。

2、肺结核:艾滋病需积极就医治疗,一旦拖延治疗时间,病毒会不断扩散,容易引起感染肺结核病,导致身体免疫功能衰退,引起咳嗽、咳血等表现。

3、卡波西肉瘤:由于病程时间较长,体内病毒得不到有效控制,导致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生,产生颜色异常的斑块或结节,最终发展成为卡波西肉瘤。

4、沙门氏菌病:感染导致肠道黏膜中的免疫细胞减少,破坏了肠道黏膜的屏障功能。沙门氏菌是一种通过口腔摄入,然后通过肠道感染的细菌,肠道黏膜的受损使得这种细菌更容易进入体内,引发感染。

5、隐球菌脑膜炎:隐球菌通常存在于环境中,一般情况下,免疫系统可以有效对抗这种细菌。然而,在免疫系统受损的情况下,隐球菌有机会进入体内,特别是通过呼吸系统,然后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引发脑膜炎。

建议患者定期接受医学检查检测病情,保持充足的休息和适度的锻炼。如果不适一定要积极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的临床症状及并发症有哪些

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肾……详细>>

咽炎的临床症状及并发症介绍

总是觉得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伴有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症状,但是却极少出现咽喉疼痛的情况,在临床上这被称为咽炎。而咽炎又分为慢性和急性……详细>>

乙肝的临床并发症有哪些?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乙肝除了在肝脏复制之外,导致乙肝的症状出现之外,还会进入其他的一些人体器官,造成身体多个系统和器官发生病变,因此乙肝……详细>>

肌腱炎的临床表现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肌腱炎多数病人为中年和老年人,由于肌腱血液供应不良和反复遭受轻微外伤常导致较大损伤。反复或剧烈外伤(不完全断裂),劳损,过劳(由于不适应……详细>>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脂肪肝临床并发症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脂肪肝病对于患者的健康损害很大,因此我们要对于脂肪肝疾病给予足够的重视,脂肪肝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肝脏肿大、乏力等……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