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CT是怎么回事?检查要注意什么?

2019-04-25 08:03:00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都知道在身体内脏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可以通过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不过可能有很多人知道CT检查,但是可能不知道还有增强CT检查,大多数人在听到增强CT检查的时候就认为它是CT进一步检查,那到底是不是这样?一起来了解一下。

增强CT是怎么回事?检查要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在临床上经常使用到的CT检查说的是普通CT平扫检查,它能够帮助身体发现大部分的一些病变以及身体内脏器官的一些其他疾病,但是相对来说,它的信息量还是不够大,而增强CT检查能够帮助确诊病灶的血流情况以及周围正常组织的一些情况,,因此确切的来说,增强CT检查是CT检查的进一步检查,在进行普通CT检查的时候如果发现身体组织内存在着一些异常以及不能确诊的疾病时,就需要通过增强CT检查来做进一步观察。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增强CT检查的时候,需要向患者的静脉里注射造影剂,因此在做增强CT检查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大家要有所了解。

增强C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一、女性要排除自己怀孕

如果是育龄期女性在做增强CT检查前要排除自己已经怀孕才能够进行增强CT检查,因为增强CT检查也带有一定的辐射性,如果在怀孕期间进行增强CT检查会给胎儿造成影响。

二、要取出身体的金属物品

不管是进行平扫CT还是增强CT,都需要在检查前取出身体,所有的金属物品,金属物品会导致在做检查的时候发生伪影,就会导致检查结果的不正确。

三、要禁食禁水

正常情况下,进行增强CT检查前,需要禁食禁水4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在进行腹部CT检查时更要严格控制饮食,避免肠胃的食物影响到检查结果。如果是进行增强CT检查,尽量将检查选择在早上这样在前一天晚上22:00过后就不能吃东西,这样能够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

温馨提示,增强CT检查虽然大家都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可以通过以上这些来让自己有基本的认知,另外还要注意,不管是增强CT还是普通CT检查,他们都带有一定的辐射性,在短时间内是不能够频繁的进行,太过频繁的进行CT检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CT增强检查的过程和目的

CT增强检查和普通的CT检查是有所不同的,在检查的步骤以及目的上有一定的区别。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CT增强检查的过程和目的,帮助你更……详细>>

增强脑部CT主要检查什么?检查有哪些要注意?

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通过断层扫描更了解身体内部器官情况,CT扫描大脑判断脑部疾病,在治疗上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其中增强脑部CT是用于……详细>>

增强CT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CT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出现身体一些不能确诊的疾病时也可以通过CT扫描并且判断,而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平扫和增强CT,平时进行的……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