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头孢类药物有哪些

2023-06-07 10:11:12      

头孢类药物通常指的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主要成分为头孢烯的半合成物。常见的头孢类药物有头孢拉定胶囊、头孢呋辛酯片、头孢克肟胶囊、注射药物硫酸头孢匹罗、头孢吡普注射剂(粉)等。

1、头孢拉定胶囊:与头孢氨苄胶囊、头孢拉定胶囊、头孢羟氨苄咀嚼片等都属于一代头孢,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可以起到改善敏感菌引起的急性咽炎、中耳炎、支气管炎等感染病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建议严格遵医嘱用药。

2、头孢呋辛酯片:属于二代头孢,对敏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感染、生殖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都有一定作用。其他药物类型还有注射用头孢孟多酯钠、注射用头孢美唑钠、注射用头孢西丁钠等。都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如果对该类药物所含成分过敏,通常需要禁用。

3、头孢克肟胶囊:属于第三代头孢菌素,主要用于抑制链球菌以外的链球菌属、淋球菌、肺炎球菌等病原体,可以改善该类病菌引起的支气管炎、膀胱炎、胆囊炎等感染性疾病,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定、注射用头孢唑肟钠也属于第3代头孢菌素。

4、注射用硫酸头孢匹罗:属于第四代头孢,其他相同作用的头孢菌素,还有注射用盐酸头孢吡肟、注射用硫酸头孢噻利、注射用头孢匹胺钠等,与第三代头孢菌素对比,抗菌作用有了一定提高。

5、头孢吡普注射剂(粉):为第五代头孢类抗生素,其他药物类型还有醋酸头孢洛林酯注射液。属于新型头孢菌素,抑菌作用通常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日常应避免盲目使用头孢类药物,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千万注意!服用头孢类药物7天内别饮酒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写到服用头孢类药物7天内别饮酒,服用头孢类药物一旦饮酒就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可能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慌、恶心、腹痛……详细>>

服用头孢类药品后勿喝酒

抗菌药是很多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有的抗菌药不宜与酒精合用,否则会发生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详细>>

哺乳期女性可以吃的头孢类药物有哪些

哺乳期可以吃的头孢类药物,常见的有头孢拉定片、头孢克肟胶囊、头孢呋辛酯片等。 1、头孢拉定片: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为常见的头孢菌素类……详细>>

2岁以下儿童可以用抗生素吗?头孢类药物能用吗?

2岁以下儿童可以用抗生素吗?头孢类药物能用吗?详细>>

同服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会丧命? 使用头孢类药物要注意什么

夏天一到藿香正气水的用量又上升了。一条针对藿香正气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疯传。该传言很震撼地告诉你,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在一起就是毒药,会……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