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右佐匹克隆片与佐匹克隆片的区别及药理是什么

2023-06-07 10:10:23      

右佐匹克隆片与佐匹克隆片的区别通常是药物类型不同,药效不同和适用范围不同等,药理通常是前者作用于GABA受体,后者作用脑内y-氨基丁酸。

一、区别:

1、右佐匹克隆片:右佐匹克隆片属于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有助于改善脑卒中、精神分裂症、围绝经期等多种疾病引起的睡眠障碍、眩晕症等症状。此外,相较于佐匹克隆片药效强50倍左右,半数致死量为1500mg/kg,说明药物毒性作用较弱,副作用少,耐受性较小,使用以后不容易形成依赖。

2、左匹克隆片:克隆片属于环吡咯酮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惊厥、松弛肌肉等作用,比较适用于改善短期失眠症。半数致死量为300mg/kg,相较于右佐匹克隆毒性作用较强,容易引起戒断综合征,并且副作用较多。

二、药理:

1、右佐匹克隆片:催眠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但大多数认为是通过作用于和非苯二氮卓受体偶联的GABA受体复合物,起到催眠作用。

2、佐匹克隆片:通常是作用于苯二氮卓类受体,但是结合方式与右佐匹克隆片不相同,可能是通过增强脑内y-氨基丁酸的活性,起到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惊厥和松弛肌肉的作用。

此外,两种药物的药效达峰时间、半衰期、用法用量等也有一定的区别。虽然上述药物对改善失眠有较好的效果,但是需要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防止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徐碧云
擅长疾病:
从事睡眠、心理、精神障碍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运用中医药结合传统疗法、心理治疗诊治睡眠障碍和精神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坦宁右佐匹克隆片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伊坦宁右佐匹克隆片的通用名是右佐匹克隆片,是一种治疗失眠的药物,具有镇静、改善睡眠、抗焦虑等作用与功效。 1、镇静:可以抑制神经元兴奋性……详细>>

右佐匹克隆片的副作用?

失眠危害大,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 不集中。右佐匹克隆片是一种可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患……详细>>

右佐匹克隆片伤胃吗

右佐匹克隆片是否伤胃,一般需要根据药物剂量、持续时间进行分析。 右佐匹克隆片在临床当中属于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物,可起到治疗失眠症的作用。……详细>>

右佐匹克隆片睡前多久吃

右佐匹克隆片是一种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通常在睡前半个小时左右吃。 右佐匹克隆片的活性成份为右佐匹克隆,具有镇静催眠和肌肉松弛作用,属于速……详细>>

右佐匹克隆片的注意事项?

右佐匹克隆片的主要成份是右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是一种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右佐匹克隆催眠作用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认为是作用于与苯二氮卓受……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