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脱屑性唇炎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5-29 14:17:47      

慢性脱屑性唇炎可能是不良习惯、外界环境刺激、接触性过敏反应、感染、药物等引起的,可通过局部护理、调整饮食、调整生活习惯、局部用药、手术治疗等方式缓解。

一、原因

1、不良习惯:如果经常咬嘴唇或者是舔嘴唇,有可能会对嘴唇部位的皮肤组织造成一定的刺激,长期以往容易造成嘴巴部位脱屑,出现炎症反应。

2、外界环境刺激:经常待在寒冷或者是干燥的环境当中,也会对嘴唇部位的黏膜组织造成一定的刺激,诱发唇黏膜部位出现炎症反应,表现为疼痛、红肿、脱屑等。

3、接触性过敏反应:口红、润唇膏、漱口水等接触嘴唇后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从而引起疾病发生。

4、感染:主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白念珠菌,释放毒性物质后可能会诱发唇炎。

5、药物:调查研究发现,长期口服避孕药可导致雌激素进入肝脏,引起体内B族维生素水平降低,也可导致疾病的发生。

二、治疗

1、局部护理:患者要做好嘴唇部位的护理措施,经常使用温水清洗局部,保持病变部位的清洁和干燥,而且还要避免用舌头舔嘴唇,以免导致病情加重,外出时要佩戴口罩。

2、调整饮食:饮食上可以多摄入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肉、牛奶等,补充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

3、调整生活习惯:疾病发作期间要避免接触口红、润唇膏、漱口水等容易过敏的物质,可有效降低疾病发生几率。

4、局部用药: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用药,比如红霉素软膏、醋酸氟轻松乳膏、丙酸倍氯米松乳膏等,具有抗炎的作用,能够消除局部的炎症反应。

5、手术治疗:如果病情反复发作,可能会导致巨唇现象的发生,必要时可通过整形手术修复嘴唇外形。

疾病发作期间注意休息,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化治疗,避免随意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程喜平
擅长疾病:
早期发现结缔组织病。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结缔组织病、过敏性疾病、脂溢性皮炎、痤疮、脱发等常见及疑难皮...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唇炎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防治?

冬天一到,小编经常看到好多人戴着口罩,公交、地铁以及过马路。一开始小编以为他们只是为了防止细菌吸入,进而造成身体不适。那么真的是所有人都……详细>>

慢性囊性乳腺炎是怎么回事

乳腺疾病看似并不严重,但是却是拖不起的,一般乳腺炎患者是在30岁到50岁之间,而近几年来,乳腺炎的发病趋于年轻化。那么,你是否知道慢性囊……详细>>

到底唇炎是怎么回事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详细>>

慢性华支睾吸虫病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华支睾吸虫病是华支睾吸虫寄生在人体胆管内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虫体可引起机械性阻塞,导致胆管黏膜脱落,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患者会出现食欲缺……详细>>

阴唇边上破皮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阴唇边上破皮有可能是过度清洗、外伤、毛囊炎等原因引起的,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过度清洗:如果经常使用碱性的洗护用品清洗外……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