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膝盖注射玻璃酸钠利弊

2023-05-24 12:04:12      

膝盖注射玻璃酸钠的利处包括止痛、改善关节功能、保护膝关节。弊端包括感染、减弱关节自我修复能力、过敏等。

一、利:

1、止痛:玻璃酸钠属于一种营养软骨的关节润滑剂,不仅可以润滑关节、营养软骨,也可以抑制炎症反应。在膝盖内注射玻璃酸钠有助于滋养关节软骨,减少关节积液,减轻炎症缓解疼痛。

2、改善关节功能:在膝盖内注射以后,可以增强关节液的黏度,使软骨、滑膜等组织在运行过程中更加稳定,也可以改善关节的灵动性,帮助提高生活质量。

3、保护膝关节:玻璃酸钠属于一种天然存在关节液中的粘多糖,注射到膝盖内部以后,可以形成比较稳定的润滑膜,帮助减少软骨与软骨之间的摩擦和磨损,帮助保护膝关节。

此外,也有助于减轻局部紧张、促进组织恢复等好处。

二、弊:

1、感染:如果没有做到无菌处理,可能会因为细菌、病毒或者其他病原体入侵伤口而诱发感染,引起膝盖红肿、疼痛等现象。

2、减弱关节自我修复能力:玻璃酸钠在关节中可起到缓冲和润滑作用,有助于维持关节正常功能。但是如果长期注射,可能会减弱关节自身修复能力,导致关节完全依赖外部补充润滑物质,使自身产生透明质酸的能力受到影响。

3、过敏:若长期注射玻璃酸钠,可能会导致人体对其成分产生不适应性反应,或者过敏反应,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瘙痒、肿胀等,也可能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全身性过敏反应。

此外,也可能会出现出血、神经损伤、关节破坏等现象。如果需要注射玻璃酸钠,建议在骨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防止出现异常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打一针玻璃酸钠有用吗

膝盖打了一针玻璃酸钠,是指膝盖打了一针玻璃酸钠注射液,一般是有用的,可以起到消炎、镇痛、润滑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在临床上通常用于滑囊……详细>>

美容注射玻璃酸钠需谨慎

因衰老而出现的皱纹是真皮层玻璃酸钠的含量明显降低所致,所以皮肤科利用玻璃酸钠保湿、润滑及有利于组织修复的功能,将其加入到化妆品或注射剂中……详细>>

膝盖注射玻璃酸钠的有效期是多久? 多久需要再次注射?

膝盖注射玻璃酸钠有什么作用?查振刚教授表示,它有三种作用,第一个它是润滑作用,第二个它也营养,直接有营养作用,我们的关节液,就是大量的增……详细>>

注射玻璃酸钠治疗膝关节炎效果如何?

玻璃酸钠(Sodium Hyaluronate) 又名透明质酸钠, 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膝关……详细>>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