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美容注射玻璃酸钠需谨慎

2014-06-29 21:01:21      家庭医生在线

因衰老而出现的皱纹是真皮层玻璃酸钠的含量明显降低所致,所以皮肤科利用玻璃酸钠保湿、润滑及有利于组织修复的功能,将其加入到化妆品或注射剂中,从而发挥美容的作用。此外口服玻璃酸钠也具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国外已将玻璃酸钠开发出了多种口服产品。

玻璃酸钠(SodiumHyaluronate)又名透明质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除了常见的临床医疗,医学美容、“微整形”中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玻璃酸钠的身影,超过80%的医学注射美容为“锦上添花”型,即患者没有生理缺陷,或者创伤性组织缺损,单纯追求美观的“微整形”。玻璃酸钠在注射美容中,广泛应用与除皱纹、唇线提升、丰唇、丰脸颊、填补组织缺损等,微整形效果极佳,且见效显著。

注射有着许多手术植入假体的不可替代性,尤其是在对细小轮廓上的精细修整,更能体现人体的自然美;其次,微创、微痛,或者基本痛、无需停工也导致了玻璃酸钠美容市场的火爆。而由于玻璃酸钠较强的促进组织再生能力,近年来创伤外科中的组织修复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玻璃酸钠,可以有效诱导缺损组织的再生,填补种种意外造成的人体缺陷,广受患者欢迎。

然而,由于玻璃酸钠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质量管理体系不足,被许多不正规的美容机构滥用。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类产品监督管理有关事宜发布公告。

为加强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产品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申报和审批程序,保证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根据《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根据不同临床用途(适应症),公告对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产品管理分别做出明确要求:用于治疗关节炎、干眼症、皮肤溃疡等具有确定的药理作用的产品,按照药品管理;用于辅助眼科手术产品、外科手术防粘连产品、填充增加组织容积等的产品,按照医疗器械管理。

自公告之日起,按照上述管理类别受理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产品的注册申请。已经按照药品或医疗器械受理的注册申请,正在审评、审批的品种,继续按照药品或医疗器械进行审评、审批,符合要求的,核发药品批准文号或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消费者如果要注射玻璃酸钠进行美容,一定要到正规的美容机构进行,避免美容不成反毁容。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玻璃酸钠是眼科常见药

玻璃酸钠又名透明质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在眼科应用方面,常见用途的用途有白内障摘除术、青……详细>>

美国警告羟丁酸钠与酒精等联合使用的风险

2012年12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联合使用羟丁酸钠(商品名:Xyrem)和酒精或中枢神……详细>>

美国警告羟丁酸钠与酒精等联合使用的风险

2012年12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联合使用羟丁酸钠(商品名:Xyrem)和酒精或中枢神……详细>>

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修订说明书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含牛源性乳糖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禁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详细>>

味精会让人恶心 源于谷氨酸钠!

味精能使做出来的菜更加美味,因此味精作为调味料应用较广。但过量进食味精会让人感到头痛、恶心等。那么,为什么过量食用味精会让人恶心, 其实……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