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半边手脚麻木

2023-04-14 09:55:08      

半边手脚麻木首先要考虑是生理现象,一般与长期受压有关。但如果反复发作,还需考虑病理现象,常见原因包括颈椎病、颈动脉硬化、脑梗死等,需根据原因对因处理。

一、生理现象

如果睡觉时睡姿不良,导致一侧身体长时间受压,可影响局部正常的血运,而发生麻木的现象,适当的活动或者按摩后可改善。

二、病理现象

1、颈椎病:一般在疾病发生时,由于颈椎髓核突出压迫周围神经组织,可累及一侧身体发麻或者手脚发麻,并伴有沉重、行走无力等不适。需遵医嘱采取推拿、按摩、牵引等方式,可解除颈部肌肉痉挛,改善颈椎的生理曲度。

2、颈动脉硬化:主要是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因素诱发,通常在疾病发生时,因一侧肢体的血液供应发生障碍,会出现麻木、无力等现象,严重者可伴随突发语言障碍、理解困难等。需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常见药物包括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利伐沙班片等。

3、脑梗死:基本病因包括大动脉粥样硬化、心源性栓塞等。一般在疾病早期,可出现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半边身体感觉麻木,或者只有手脚麻木,并伴有头晕、黑朦等。通常建议采取血管内支架植入术来治疗,还可配合改善脑血管循环的药物提高疗效。

此外,发生脑出血等疾病,也会诱发上述症状,需及时就医做详细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麻木是怎回事?

详细>>

经常手脚麻木是什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同个姿势坐久了就会感觉双腿麻木,动一下就感觉如千万的蚂蚁在腿上钻,特别是老年人,经常会觉得手脚麻木。有人认为这……详细>>

手脚麻木是重大疾病先兆?

手脚麻木并不罕见,比如长期俯卧、压迫单边手脚、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不动等,都有可能会引起手脚麻木,一般是普通神经压迫所致,注意纠正,活动活……详细>>

手脚麻木怎么办?行为“异常”伤不起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落下了帷幕。高考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被定义为学子们人生之路的转折点。其实我们除了关注孩子们的高考成绩外,还应该……详细>>

孕期缓解手脚麻木的方法

女性在怀孕期间多多少少会感觉到不舒服,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因个人的不同轻重也不同,但是如若想完全消除这种不适,概率几乎为零。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