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手脚麻木是重大疾病先兆?

2017-09-30 11:09:5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脚麻木并不罕见,比如长期俯卧、压迫单边手脚、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不动等,都有可能会引起手脚麻木,一般是普通神经压迫所致,注意纠正,活动活动就会改善。但是,除此之外,很多重大疾病发作前都会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它会是许多疾病的先兆。

手脚麻木,在中医病症范畴为痹症,是由风、寒、湿、邪毒气侵入体内的一种重要信号,当邪毒气侵入五脏六腑之前,就会感觉是手脚麻木,四肢酸胀、沉、痛、有针刺感,这就是经络受阻发出的信号。经络受损,从而破坏了人体神经传导功能系统,造成神经坏死,终发生严重疾患。

一般而言,以下疾病都会导致手脚麻木:

1、颈椎病:手麻是其最常见的症状,颈椎病致使颈椎间盘突出或增生,使相关的关节突压迫邻近的颈椎根,便会手指发麻的症状。

2、动脉硬化:麻木特点多为一侧上肢或下肢或半身麻木,一般持续几小时至数天,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半身不遂而瘫痪。

3、腕管综合征;麻木特点为屈腕时手指麻木加重。

4、痛风:临床显示,手麻的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到正中神经,而出现手麻疼痛问题。

5、糖尿病:麻木常见症状多为双侧对称性手指发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许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早期就会出现麻木等并发症。

6、末梢神经炎:末梢神经炎引起的手指发麻,通常伴有疼痛无力、双侧对称出现。

7、一过性脑缺血: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好发于老年人,尤其一侧肢体发麻要引起重视。

据上所述,当发生手脚麻木,尤其频繁发生时,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医院就诊,明确病因积极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木 疾病症状 手脚麻木

经常手脚麻木是什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同个姿势坐久了就会感觉双腿麻木,动一下就感觉如千万的蚂蚁在腿上钻,特别是老年人,经常会觉得手脚麻木。有人认为这……详细>>

为什么经常觉得手脚麻木

手脚发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如不正确的睡姿、如厕蹲久了均可引发。这种情况的手脚发麻是由于末梢血液流通不畅导致的,活动活动一……详细>>

手脚麻木是怎么回事?

平时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手脚麻木,其实在医学上,手脚麻木是以一种症状的形式命名的疾病,它可以由人体的多种疾病所引起这种症状。那么手脚麻木是……详细>>

六种阴道疾病的主要症状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六种阴道疾病的主要症状,以便及时就医。详细>>

宫颈疾病会有哪些症状?

宫颈疾病症状,宫颈囊肿,宫颈囊肿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为纳氏腺腺管堵塞形成囊肿,常无临床症状。宫颈炎,宫颈由于炎症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