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正文

胆囊结石、息肉吃药化解吗?

2022-10-14 17:12:59      

肾结石不同,目前并没有确切证实有溶石排石或者消除息肉的药物。那些“溶石”、“碎石”民间偏方也切莫轻信和乱用。

第一,不保证有效且无副作用;

第二,即使有效,碎石排石后,如果胆囊结石沿胆道往下排,结石极有可能在胆管再次停留嵌顿,引起严重的梗阻性黄疸、胆道感染、胆源性胰腺炎等,将原本相对简单的疾病复杂化,严重危及健康。

那么,胆石症手术怎么选,腹腔镜?开刀?

随着腹腔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等内镜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目前胆石症的治疗已基本微创化。

对于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成为胆囊息肉及结石治疗的“金标准”,肝胆胰外科“巨匠”简志祥教授擅长更微创单孔腹腔镜手术。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通过肚脐入路,采取专用的单孔通道及单孔手术器械完成胆囊切除,术后基本看不到疤痕。

对于胆总管结石,绝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通过腹腔镜胆总管切开+胆道镜取石的方法一次取尽结石,且一期缝合胆道,不需留置T管,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对于肝内胆管结石,根据结石的分布、有无合并肝萎缩、癌变等情况,大部分患者可优先考虑进行腹腔镜肝部分切除术。

本文指导医生:
简志祥

简志祥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肝胆胰外科手术有很高的造诣,尤其对肝、胆、胰良恶性肿瘤、复杂肝内外胆管结石和普通外科疾病的外科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 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危害?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前者是胆囊部位出现结石,后者是胆囊壁呈现息肉样隆起。不管是胆囊息肉还是胆囊结石,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详细>>

胆囊结石不治会怎样?胆囊结石对怀孕有影响吗?

胆囊结石在我国是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在成年群体中更为常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增加。胆囊结石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分为生理性和……详细>>

泥沙型胆囊结石严重吗?泥沙性胆囊结石会自愈吗?

泥沙型胆囊结石是一种胆色素性结石,是胆囊结石的一种类型。泥沙型胆囊结石的成分主要是胆红素,所以质脆易碎,并广泛分布在整个胆道系统,所以治……详细>>

体内取三角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胆囊结石很常见,但“三角体”的胆结石你见过吗?云南结石病医院医生从一名女性患者的胆囊内成功取出39枚呈黑色胆囊结石,其中大部分都呈三角体……详细>>

如何治疗胆囊结石?胆囊结石中医能治疗吗?

胆囊结石的发病机制是因为胆囊中的胆汁因为病理或生理的原因过于浓稠,导致结石的形成,是消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胆囊结石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