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肠胃肿瘤标志物6项查的什么

2022-05-18 11:32:40      

肠胃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通常指的是肿瘤标志物,常见的肿瘤性疾病的标志物主要有血清癌胚抗原、胃蛋白酶原、糖类抗原72-4、甲胎蛋白、前列腺特异抗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

1、血清癌胚抗原。血清癌胚抗原的正常值需小于5.0μg/L,如果出现数值偏高,患者有可能出现胃癌、肠癌等肿瘤性疾病。

2、胃蛋白酶原。胃蛋白酶原的分泌来源为胃底腺主细胞、胃底黏膜粘液颈细胞,可通过血清活检的方式进行检测,是提示是否存在胃癌的重要标志物。

3、糖类抗原72-4。糖类抗原72-4是一种高分子糖蛋白类癌胚抗原,其在人体中的水平出现升高,提示患者可能出现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肿瘤性疾病。

4、甲胎蛋白。甲胎蛋白是最早发现的肿瘤标志物,用于鉴别肝病的良性和恶性。

5、前列腺特异抗原。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正常值小于4.0μg/L,如果出现数值升高,提示患者可能出现前列腺癌。

6、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正常值为小于5.0μg/L,超过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恶性畸胎瘤、绒毛膜上皮癌等。

单个肿瘤标志物的结果出现异常,并不能准确判断患者出现肿瘤性疾病。需要结合多个肿瘤标志物的数值以及患者的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进行综合判断,才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患者的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肿瘤标志物6项查的什么

肠胃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通常指的是肿瘤标志物,常见的肿瘤性疾病的标志物主要有血清癌胚抗原、胃蛋白酶原、糖类抗原72-4、甲胎蛋白、前列腺特……详细>>

教你读懂肿瘤标志物 常用肿瘤标志物介绍

随着工业化发展,环境污染日益加重,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由于癌症患病率持高不下,现在人们是谈癌色变,都希望能找到一种方法……详细>>

查查肿瘤标志物就知肺癌

近年来,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一直呈现增高趋势。尤其是全国频发的雾霾天气,进一步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肺癌高发的高度关注。近日,罗氏诊断宣布,全新……详细>>

解读血液检查中的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作为血液检查的一项,又被戏称为“身体肿瘤‘仪表盘’”,但英文字母和难懂的中文医学词汇,让患者看着发蒙,即使看明白了向上向下的……详细>>

肿瘤标志物检查三要点

由于多种原因,近年来,肿瘤的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预防保健意识也在逐渐增强。针对肿瘤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