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正文

4种症状可能是过敏信号?6件事减少过敏干扰!

2022-07-08 08:00:12      

身边不少人被过敏问题所困扰,常见的过敏原有食物、化妆品、染发剂和金属饰品以及花粉等。一旦接触过敏原,将会出现皮肤瘙痒、长红斑风团,引起鼻子瘙痒、鼻塞和打喷嚏,严重时可导致过敏性休克。若有以下几个症状,十有八九是过敏了,还需积极干预。

哪些症状,说明身体过敏了?

1、消化道过敏

食物过敏可牵连消化系统和皮肤系统,还有呼吸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因为消化道是过敏原的第一站,所以大多数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如胃食管反流、大便干结或腹泻、血便以及腹胀和腹痛等,严重时可出现肠绞痛。

2、易犯困

睡眠充足的前提下,白天仍然很困倦,这极有可能是过敏了。若待在较为封闭的环境中,空气流通差,那么霉菌和尘螨等过敏原易沉积,从而导致疲劳。

3、黑眼圈

黑眼圈跟过敏严重程度成正相关,大多数过敏性鼻炎儿童伴有不同程度的黑眼圈,下眼袋颜色深,波及的范围广。

4、眼睛红肿和瘙痒

接触过敏原后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其主要症状是眼睛瘙痒、眼睑水肿和易流泪、长有红血丝和分泌物增多。

如何减少过敏干扰?

1、找到过敏原

去医院做过敏原筛查,如血清IgE检测或过敏原皮肤试验,检测确认过敏原源头,这是减少过敏行之有效的方法。

2、注意饮食清淡

易过敏者应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太油腻的食物,还要少喝浓茶、浓咖啡以及甜食,少吃鱼虾蟹类等海鲜类,以免诱发或加重湿疹、过敏性哮喘以及荨麻疹等。

3、出门时戴上口罩

远离过敏原和刺激性物质,出门时应戴上口罩,不能去烟雾较多和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回到家后第1件事是洗脸和洗鼻腔,不能把穿的外套带入房间内。

4、谨慎选择护肤品

过敏体质者应谨慎选择护肤品,凡是含香料、果酸以及酒精的产品都不能用,不然会刺激肌肤,诱发或加重过敏反应。

5、保持规律作息

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晚上睡过7~8个小时;坚持用温水洗脸和刷牙,贴身的衣服勤换洗;床单、被罩和被褥两周更换一次,洗完后放在太阳下暴晒。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6、正确用药

过敏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抗过敏药,不能擅自增加用药剂量。若用药后效果不是很理想,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或是更换其他的药。

温馨提示

若有严重的过敏反应,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脱敏治疗,周期比较长,通常3~6个月才能起效。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选择成分比较简单的化妆品和护肤品;花粉浓度较高的时间段不要出门,出门时应戴上口罩和眼镜,穿长袖长裤,远离百花盛开的地方。老年人应谨慎选择药物或保健品,因为其中含有的滑石粉或油类有可能会致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减少过敏干扰的方法 身体过敏的症状

4种症状可能是过敏信号,做好4件事能减少过敏干扰!

严寒冬季是过敏高发期,因为空气中悬浮太多雾霾颗粒或有害物质,再加上空气过于干燥,从而导致一系列过敏性症状,特别是有以下4种症状时需警惕过……详细>>

春季易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应做好这6件事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感受到了,春天到了,连风都是春天的气息,万物开始复苏,但是很多过敏源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花粉过敏的人来说,简直是到了非……详细>>

春暖花开季 警惕10大过敏信号

春风又吹,春暖花开,美好的春天正微笑着向我们走来。享受阳光、沐浴花香,万物都在复苏。可是,春风吹过,却总是会有一些人“如坐针毡”:春风带……详细>>

小儿咽喉水肿也可能是过敏 小儿过敏症状

无论小儿过敏症是怎样的,我们只有首先了解小了儿过敏症的症状,才可以及时的发现小儿过敏症,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小儿患者身上的过敏症……详细>>

皮肤过敏4种表现 你是否也过敏了呢?

其实平日里皮肤过敏的人群还是比较庞大的,而皮肤过敏情况不光会给病人的皮肤造成伤害,还会让病人的身体感到十分的不适,其中比较多见的就是疼痛……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