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小儿咽喉水肿也可能是过敏 小儿过敏症状

2016-01-05 09:39:50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小儿过敏症是怎样的,我们只有首先了解小了儿过敏症的症状,才可以及时的发现小儿过敏症,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小儿患者身上的过敏症状,其就要赶紧采取措施来进行治疗,那么,小儿过敏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过敏症的症状:

本综合征的起病、表现和过程不一,与变应原的强度、患者的健康状况和遗传素质有关。一般症状开始很快,可发生于暴露 于诱发物后几秒几分,也可发生于1小时以后。有些患者在症状出现之前有先兆,但这些早期症状如焦虑、头晕,患者往往说不清楚。症状呈全身性,轻重不等。大多数患者以皮肤症状开始,皮肤潮红并常伴出汗、红斑,瘙痒特别多见于手、足和腹股沟。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是暂时的,一般不超过24小时,重症可见发绀。

上呼吸道症状有口腔、舌、咽或喉水肿,其中喉水肿从声音嘶哑、失语到窒息轻重不等,后者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下呼吸道症状有胸紧、刺激性咳嗽、哮鸣、呼吸停止等。心血管系统症状有低血容量性低血压(严重时对升压剂无反应)、心律不齐(常见心率加速达140次/分钟,如患者正用β阻滞药可发生缓脉)、心肌缺血、心脏停搏。胃肠道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其中腹痛常是本病的早期表现,胃肠道症状不常见,而且决不会单独出现。泌尿生殖系统表现有尿失禁、子宫收缩。神经系统症状有焦虑、抽搐、意识丧失等,患者多疲乏无力。此外,患者还会因暂时脑缺氧出现一些精神症状。

小儿过敏症的检查诊断方法:

1、非特异性诊断 有如:血、痰液、鼻涕、眼分泌物、大便、中耳分泌物等的嗜酸性粒细胞检查;血、其他体液或分泌物中组织胺含量的测定;血清及分泌物中IgE、IgA、 IgG、IgM含量的测定;肺功能测定;T淋巴细胞转化试验;补体Ch50、Ch2、C3、C4测定;巨噬细胞移动抑制试验;白细胞吞噬指数测定;血及尿 中17酮、17羟类固醇测定;血浆蛋白电泳测定;红细胞沉降试验;血中抗溶血性链球菌抗体滴度测定;类风湿因子测定;抗原抗体复合物测定;血中红斑狼疮细胞检查;以及血、尿、大便的常规检查等。此等检测方法对不同的变态反应病均有其各自的诊断意义,可以选择采用。

2、体内特异性诊断 目前在变态反应临床上采用最广的体内特异性诊断方法,首推皮肤试验法。此外还有各种皮肤以外的试验方法,包括鼻黏膜、支气管黏膜、眼结膜及口腔黏膜试验等。

体内特异性诊断的原理是:在外源性过敏病人的皮肤及体液内含有一种特异性抗体,称为反应素或皮肤敏感抗体,亦即特异性IgE。当相应的抗原通过不同途径进入皮肤时,即与反应素相结合,释放变态反应活性介质,产生局部的过敏反应,使皮肤充血、水肿、渗出、形成丘疹,在丘疹周围出现红斑,这就是特异性皮肤试验的阳性反应。

护理过敏症患儿需要注意的事情,有以下几点:

1、宝宝的饮食以清淡为好,调味料及色素尽量减少。

2、减要少卧室的尘埃,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勤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宝宝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3、避免接触刺激物,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到花开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过敏症与八大因素有关 过敏症会有何表现

小儿出现过敏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而过敏症的存在,就是导致小儿在生活中经常出现过敏现象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讲,家长在发现小儿有过敏的症状出现后……详细>>

小儿药物过敏症状

固定性红斑型:发于嘴周围皮肤,外生殖器部位也很常见。皮疹形态特殊,易于识别。特点为鲜红色或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呈圆形或椭圆形,界限清楚。……详细>>

小儿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

小儿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许多年轻妈妈和田田妈妈一样,忽略了孩子早期出现的一些过敏症状,直到孩子的过敏性疾病已经发展得很厉害了,才带孩子……详细>>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小孩子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空气中的花粉、某种食物、某种药物、动物的皮毛等都有可能是过敏原,只有找出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才能够对症治疗。详细>>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样进行预防

对比大人来说,小孩子还是挺容易过敏的,而在生活中,有的小孩子如果有过敏体质的话,其在接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过敏的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