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百度柠檬文章 > 正文

怎样护理牙周病

2021-12-24 17:32:57      

在牙周病发病之后,如何护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有效科学的护理可以加快促进身体的恢复,错误的操作很有可能会对身体的恢复没有帮助,甚至还会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患者需要了解几个牙周病护理的方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有关牙周病的护理知识。

一是漱口:口含一定量的漱口水,鼓动两颊与唇边,利用水与牙齿、牙龈、口腔粘膜的充分接触与水流的冲击力量,使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碎屑与部分牙垢得以消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次进食后都应漱口。

二是同时还能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刷牙方法:采用竖刷法,牙刷刷毛置牙槽粘膜上呈45度,然后沿牙龈向方转动 以水平方向前后移动,每个部分重复8-10次,刷牙时间应在每日睡前与早晨起床后各一次,每次2-3分钟。3.洁牙剂 以牙膏使用多,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具有摩擦去除牙菌斑、牙垢结石的清洁作用,可以减少龋病、牙龈炎的发生与发展。

三是牙刷:保健牙刷头短而窄,每束牙刷都紧聚成柱状且长度相等,相互间距离较大,牙刷使用后应甩干毛上的水分,刷头向上放入漱口杯中,且每三个月应更换一把牙刷。

四是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纠正偏侧咀嚼,两侧交替咀嚼每日的膳食安排不仅要考虑充足的营养万分,而且要自己比具有一定硬度和适量纤维素的食物。

五是牙间清洁:刷牙难以消除牙间邻面的菌斑,可采用牙线绷紧通过邻牙接触点进入间隙,左右牵动作拉锯或动作的清除邻面的污物。

六是按摩:牙龈按摩可促使牙龈上皮角化增厚,血液循环加快,增强牙龈对刺激的抵抗力。除刷牙按摩外,手指按摩和锥状橡皮按摩器效果更好。用洗净的示指放在牙龈上,从根方向冠方轻柔按摩,或旋转按摩,龈乳头及根分叉外露的牙龈可使用锥状橡皮按摩器。每牙按摩1—2min 。

七是坚持口腔保健操:糖尿病患者预防牙周病,除了要积极控制血糖,还可以尝试每天坚持做口腔保健操,具体方法是:早上起床漱口后,叩齿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咬合,后10次可适当加大力度,然后再进行漱口。此方法可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龈以及牙槽骨,增加牙齿强度,从而改善口腔环境,预防牙周病。

以上是几个牙周病护理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朋友。科学合理的护理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同时也有助于疾病的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夏永华

夏永华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童口腔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常见病,五官科方向。 [详细]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详细>>

牙周病养生指南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可因牙龈发生炎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所致,最终导致牙齿脱落。临床……详细>>

牙周病有四个表现 怎样才能预防牙周病

口腔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应属牙周病了,牙周病主要的病状表现为牙龈出血,炎症牙齿松动等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牙周病的冶疗 民间牙周病的食疗方法

牙周病,中医称作“牙宣”。是指以牙龈肉萎缩、牙根显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牙病。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濡养,导致脱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