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凌晨2、3点为何总是自然醒?中医提醒:可能是身体这2处堵了

2022-03-11 13:40:11      

睡眠占了人生的1/3,睡眠质量好坏影响着生活质量。优质的睡眠能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之后精神旺盛。但部分人总是在凌晨两到三点醒来,却怎么睡也睡不着了,简直是给心情添堵,这是怎么回事呢?


凌晨两三点总是自然醒说明身体哪两个地方堵了?

1、肝经堵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凌晨两到三点是肝经当令时刻。肝脏藏血,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晚上平躺在床上时大量血液能流向肝脏,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或再生。但肝火旺盛或气滞血瘀时会引起肝气不畅,经络不通,从而让人们常常醒来。除了凌晨总是醒来外,也会伴有其他症状,如头发出油多、总是脱发,眼睛干涩流泪、眼屎增多,脸色发黄且长有色斑,舌头干燥口苦且伴有口臭,手掌发红、指甲容易断,情绪变得异常暴躁不安、易生闷气,大便干结和小便颜色发黄以及放屁次数增多和腹胀。

2、肺经堵

凌晨三到五点是肺经当令的时刻,此阶段流向肺部的血液增多,也是肺功能最为旺盛的时刻。但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最易受到外邪入侵,当肺经堵塞时会让人们凌晨总是醒来,同时也会有其他症状,如头发焦黄和稀疏,鼻头易出汗,皮肤干燥、毛孔粗大且没有任何血色,指甲颜色发黑和手掌变厚,同时伴有胸闷气短、咽喉炎以及咳嗽,睡觉时打呼噜,在夜间咳嗽症状有所加剧。


如何改善失眠问题?

1、避免喝刺激性饮料

从下午4点之后就不能喝刺激性的饮品,如咖啡、浓茶和酒精等。晚上睡觉前一个小时要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以免使得眼睛受到蓝光刺激,影响睡眠。很多人睡觉前喜欢在灯光下看书,但这样会使得眼睛受到亮光刺激,从而推迟入睡时间。睡觉前一个小时要把卧室内灯光调暗,不能看电视。

2、在固定的时间起床

不管睡得多晚,必须在固定的时间起床,这样才能调整生物钟。受到阳光照射时身体可分泌出血清素,血清素有助于睡眠觉醒和精神安定。另外血清素也能产生褪黑激素,让人们昏昏入睡,醒来后16~17个小时褪黑激素会达到顶峰,帮助人们睡眠。因此要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即使睡懒觉也不能延长一个小时。

3、控制午休时间

一般13:00~16:00之间,人们有强烈的困意,适当的午休能暂时缓解一上午的疲乏感,提高下午学习和工作效率。但午休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因为睡30分钟后会进入深度睡眠,导致人们到了晚上睡不着觉。


温馨提示

睡觉前可用热水泡泡脚,提高睡眠质量。也可以喝一杯加了蜂蜜牛奶,具有安神助眠效果。听一听能缓解内心焦虑的轻音乐,舒缓的音乐能让人们快速入睡。睡觉前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另外,睡觉前也可以做轻缓运动,如练瑜伽或体操等,能让大脑分泌更多多巴胺和内啡肽,可愉悦神经,让人们内心变得更加平静,缓解焦虑所引起的失眠。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余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清素 褪黑激素 肺经

《内经》:中医必须以自然为师

大自然的一切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产物。大自然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其中蕴育了中医,也丰富和完善了中医。中医著作《内经》明确指出,中医必须以自……详细>>

总是月经不正常?你可能是这3种体质中的一种!

可以通过月经状况来看出其健康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同体质的女性表现出来的月经也会有差异,若是不良体质得不到改善的话,会对身体带……详细>>

女性痛经可能是疾病信号 痛经试试中医“点穴功”

在一般情况下,月经期由于盆腔充血而有小腹部轻度的坠胀感,这是正常的,并非病理性的。但是当疼痛严重,甚至到了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并需要服药……详细>>

女人“大姨妈”为何总是“行踪”不定?

人人都有本难念的经,男人有,要为事业为家庭拼搏,再苦再累自己扛;女人也有属于自己难念的经,而且,女人这本“经”更难念。女人的这本经行踪不……详细>>

大姨妈为什么总是提前?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月经提前

大家都知道,女性每个月都有那么一个亲戚会造访。有的女性可以轻轻松松度过,有的女性却要饱受“姨妈期”不定时不规律的困扰。如果自己的经期突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