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并指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多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内经》:中医必须以自然为师

2014-09-28 19:01:3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大自然的一切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产物。大自然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其中蕴育了中医,也丰富和完善了中医。中医著作《内经》明确指出,中医必须以自然为师,也就是说大自然是中医伟大的教师。

没有大自然,就没有中医,是大自然的无穷奥秘、神奇绚丽,启迪、蕴育教导了中医,也丰富完善了中医。中医“效法自然”。我们看看作为中医经典及理论基础的《内经》是如何讲的: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内经》提出了中医学必须以阴阳为纲,因为阴阳是天地之道,是整个自然界普遍存在的规律与法则,疾病当然也不能例外。在阴阳变化中去寻求答案,这是总原则,也是中医效法自然的最根本体现。

《内经》所谓的“提携天地,把握阴阳”;“法则天地”;“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春气之应,养生之道”,“夏气之应,养长之道”,“秋气之应,养收之道”,“冬气之应,养藏之道”;“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如此等等,这些难道不是效法自然么?

《内经》把天地、上下、阴阳、气血、左右、水火等,统统包容在一起来论述人的生理、病理,并据此来指导对疾病诊断和治疗。它把人体的任何一个“藏”(比如肝),都已经融入到了整个的自然界,而成了其中的一份子。因此它说:“故治不法天之纪,不用地之理,则灾害至矣!”“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矣!”又说:“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背之。”这个“得道”的“道”,就是自然法则和规律,是《内经》主张我们应当遵循和效法的。孙思邈也说过“太上畏道”,也是这个意思。只有敬畏它,你才会去模仿它,效法它。

从以上所引原文中可以看出,《内经》所谓的“把握、法则、法于、从之、行之”等,都含有效仿、效法意思;而它所反对的则是“不法”、“不用”、“不知”、“逆之”、“背之”等,并指出其危害,即不效法自然所带来的灾难。

可见,《内经》始终贯穿着中医必须以自然为师,效法自然以养生及诊治疾病的思想。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帝内经-素问》中医德的论述

《黄帝内经》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它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详细>>

《黄帝内经》之—皮部论

黄帝问曰:余闻皮有分部,脉有经纪,筋有结络,骨有度量,其所生病各异。别其分部,左右上下,阴阳所在,病之始终,愿闻其道。详细>>

《黄帝内经》教你如何养生

自古至今,养生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早在古代很多医学古籍中就有相关记载,并一直延用至今。《黄帝内经》记载养生应跟着月亮走。下面一起来看看如何……详细>>

《黄帝内经灵枢》里的五邪

免唇,又名兔缺,缺唇,是一种多基因伤遗传性畸形。据《普书·魏咏之传》八十五卷记载:“魏咏之,生而缺唇,年十八……医曰:可割而补之,但须……详细>>

纵观《黄帝内经》之三阴三阳之离合

《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起源于轩辕黄帝,代代口耳相传,后又经医家、医学理论家联合增补发展创作,于春秋战国时期集结成书。……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