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清肺火吃什么比较好?这2个食疗方,在家自己也能做

2022-03-03 11:04:33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又上火了,“上火”其实是中医的说法,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导致的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以及咳嗽等症状。有一些人因为体质的原因,特别容易上火,动不动就咳嗽,看医生,医生往往会说要清肺火。那么泡什么东西喝可以清肺下火?

如果要清肺火,要区别开是实火还是虚火,因为不同的上火会有不同的病症表现。但是,如果出现干咳少痰、口燥咽干的症状,那就是肺火过旺了。

肺部有实火要喝银菊芦根饮。

肺部有实火的症状:每天感觉发热、口渴、咳嗽,吐出的痰带黄色或者是有腥臭味。经常有胸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小便短赤、口舌生疮、舌红苔黄等症状。

银菊芦根饮的主要材料有:银花、菊花、冬桑叶、杏仁、芦根、蜂蜜等。把以上食材除了蜂蜜外,一起加水煮沸,再用小火煎煮5分钟左右,然后去渣取汁,等凉到一定的温度时,加入蜂蜜搅拌均匀。


银菊芦根饮有清热,止咳,疏风解表的效果。对于一些轻度的肺部实火而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肺部有虚火要服用润肺银耳汤。

肺部有虚火的症状:白天有轻度的咽干不适,晚上口干特别明显,经常干咳但是痰少,或者是痰少而黏稠,不容易咳出。另外还有五心烦热,午后潮热,盗汗,舌红少苔,声音嘶哑,可有痰中带血等症状。

润肺银耳汤主要由以下食材组成:银耳和冰糖。首先用水把银耳泡发,清洗干净,用手撕成片状。用大火煮沸后,转为小火煎熬1小时,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调味。


润肺银耳汤有滋阴、清肺、润燥、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因为肺部有虚火而导致的肺火过旺。另外,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多喝梨汁、莲藕汁、百合、西洋参等,都可以养阴清肺,有袪除虚火的作用。


要想彻底的清除肺火,需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外,还要多锻炼身体,因为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减少感冒,可以有效的预防疾病。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曾德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肺火泡什么喝

在家也能自己做的3款清肠茶

过节吃得太油腻,肠胃不消化?养生专家说,最好别去药店买清肠茶,因为其中最有效的成分其实是泻药!教你几个简单的茶方,让你在家就能DIY健康……详细>>

腋臭吃什么比较好?

绿叶蔬菜,绿叶蔬菜中所含有的丰富碱性成分能够及时的抵消掉动物性食物内产生的大量酸成分,并且蔬菜也能够将其排出体外,能够使得体味清淡幽香。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食疗比较好

用于缓解风寒咳嗽。(咳嗽频作,咽痒声重,鼻流清涕,或恶寒无汗,发热头痛,舌淡红,苔薄白,或伴有咳嗽痰多色白质稀。)详细>>

喝酒时吃这3种菜是在自杀!喝酒时吃什么比较好?

逢年过节男人都免不了喝酒,喝酒前大家都知道要吃一点菜填填肚子,边喝酒边吃菜比较不容易喝醉。但是有几种菜,喝酒的时候是最不适合做下酒菜的,……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可清肺?清肺食谱推荐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在雾霾里的PM2.5是大规模覆盖“武器”,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比如造成咳嗽,痰多,感冒,过敏等症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