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老人咳嗽吃什么食疗比较好

2017-04-27 12:13:13      

皮蛋瘦肉粥

做法:皮蛋1只,瘦肉100克,大米75克,陈皮2克。共煲成稀烂粥食用。

功效:可用于各型咳嗽。

陈皮粥

做法:大米50克,陈皮5克。共煮烂粥食用。

功效:用于缓解风寒咳嗽。(咳嗽频作,咽痒声重,鼻流清涕,或恶寒无汗,发热头痛,舌淡红,苔薄白,或伴有咳嗽痰多色白质稀。)

陈皮白果薏米粥

做法:陈皮5克,白果5个,炒薏仁15克,大米50克。共煲成粥食用。

功效:用于痰湿型咳嗽。(咳嗽反复发作,咳嗽声音重浊,痰多,容易咳出,自觉胸闷,肚子胀满,食欲差。)

二参瘦肉汤

做法:西洋参3克,红参5克,瘦肉50克。共煲成汤饮用。

功效:用于气虚型。(咳嗽声低无力,气短,痰多清稀,自汗,易于感冒,苔薄白质淡。)

太子参兔肉汤

做法:太子参10克,兔肉250克。共煲成汤饮用。

功效:用于阴虚燥咳。(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

生菜瘦肉粥

做法:生菜150克,瘦肉100克,大米75克。共煲成粥食用。

功效:用于风热、痰热型。(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质黏,咳吐不爽或有热腥味,胸胁胀满,面红舌红。)

腐竹粥

做法:腐竹100克,大米50克。共煲成稀烂粥食用。

功效:用于缓解风热咳嗽。(咳嗽,无痰,或有痰色黄稠,不易咳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3大饮食禁忌要注意

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详细>>

老人咳嗽可吃食物

有润肺、消痰、止咳的作用。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常饮茼蒿汤不但能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详细>>

5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