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2022-02-23 14:24:00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主要包括有注意休息、饮食调理、手术护理、药品护理、心理护理、消毒护理等。

1、注意休息:危重及正在进行特殊治疗的患者,如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晚期、肝昏迷、肝脓肿、急性胰腺炎等,应绝对卧床休息。轻症及重症恢复期患者可适当活动。

2、饮食调理:对于消化性溃疡、肝硬化腹水、急性胰腺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应注意食用易消化、高蛋白、低盐或无盐、低脂肪等食物。

3、手术护理:当需要进行腹腔穿刺术、肝脾穿刺活检、纤维内镜、经皮肤肝穿刺介入疗法等检查时,应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护理等工作。

4、药品护理:需注意备齐抢救物品及药品。

5、心理护理:加强心理护理,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安慰工作,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

6、消毒护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参照消毒无菌技术进行消毒。

本文指导医生:
陈烨
擅长疾病:
复杂胃肠道疾病的诊疗,理论基础扎实,临床思维严密,尤其擅长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难治性腹泻、炎症性肠...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防治消化系统疾病

详细>>

肝硬化或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专家说,肝硬化是有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疾病,其特点是病因复杂,治愈难。肝硬化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很有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肝腹水、消……详细>>

口腔溃疡或和消化系统疾病有关

口腔溃疡这个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一个疾病,患上了这样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溃疡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消化系统疾病宜做哪些内镜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以选择不同的内镜检查,而各种内镜检查对消化系统疾病会有不同的帮助,因此是不能互相代替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消化系统疾病应做哪种影像检查

现如今,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而适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也有很多,应该怎样选择呢?选择消化系统疾病的影像检查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定。在这……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