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黄芪泡水好处多,但这些人千万不能乱吃,否则后悔不已

2022-02-22 14:13:54      

黄芪是人们经常食用的纯天然品,民间流传;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由此可见黄芪的营养价值有多高。黄芪主要补虚,适合身体虚弱和言语低弱的人,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肝利尿和抗衰老,同时也能抗应激和降血压。黄芪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帮助调节血糖含量;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延缓细胞衰老进程,不妨具体了解一下黄芪泡水的功效。

黄芪泡水有哪些功效?

1、改善脾虚症状

坚持喝黄芪水能改善脾虚所引起的泄泻和食欲不振,若能跟白茯苓、党参和薏苡仁联合用,其补脾虚效果翻倍。

2、改善气血不足

黄芪能改善和调理气血不足引起的痈疮长时间不愈合,无论是皮肤溃疡还是口腔溃疡,又或是痔疮以及胃黏膜溃疡等,都可以通过黄芪来调理。黄芪起到补益气血功效,能调理改善溃疡长时间不愈合的情况。若跟党参、茯苓和白术配伍,可达到补益气血和托毒生肌效果。

3、改善水肿

黄芪水具有利尿功效,减轻或改善水肿,尤其是缓解气虚所引起的水肿。黄芪跟白术和黄芪配伍可达到行气利水效果,消除水肿的作用最为显著。

4、调理气虚

身体虚弱和气虚所导致的脏器下垂可通过黄芪来调理,如胃下垂和子宫下垂,又或是痔疮长时间不至于引起的脱肛,这主要得益于黄芪的补气作用。

5、缓解气血虚弱

黄芪可达到补气固表效果,气血虚弱的人易出虚汗,这种情况下应多喝黄芪水,能有效补益气虚,缓解盗汗和自汗等症状,达到固表功效。久病气虚的人可以把黄芪跟党参以及白术配伍来达到补气健脾效果。

6、补益强身

黄芪水能缓解肺虚引起的咳嗽、吐血便血、身体疲倦以及气短痰多等问题。另外也能提高心肌收缩力,增强抵抗力,缓解慢性肾炎,帮助调节蛋白尿和血糖。

哪些人不能喝黄芪水?

1、婴幼儿和儿童

婴幼儿和儿童身体各个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器官功能也并不是很完善,不能随意用药物进补,以免引起性早熟或虚不受补。

2、怀孕晚期

黄芪可起到补血补气、固表以及强健筋骨功效,同时起着滋补作用。怀孕晚期喝黄芪水易使得胎儿发育过快过大,增加顺产难度。

3、感冒人群

由于黄芪固表,喝黄芪水能帮助抵抗外邪入侵。但已经感受到外邪,再喝黄芪水会使得外邪不能及时排除,反而使得感冒症状加重。

4、阴虚有热的人

黄芪性温,阴虚病人服用黄芪可助热,伤阴动血,因此咽喉干燥,手脚心发热,失眠多梦以及腰酸腰痛,还有潮热盗汗的人不能单独服用黄芪。

温馨提示

虽然黄芪水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但也不能喝太多,以免引起内热旺盛。服用黄芪补气过多过猛,可引起气滞和气逆,进而影响气机升降。另外,喝黄芪水期间若出现上火症状,如睡眠质量变差、失眠、咽喉疼痛、头晕和心烦等就应该停止。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黄昕晨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能喝黄芪水 黄芪 黄芪泡水的好处

长期喝黄芪泡水好不好?喝黄芪水有哪些好处?

黄芪是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黄芪泡水喝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能保护心血管系统,那长期喝黄芪泡水好不好呢。详细>>

黄芪泡水喝的好处多多 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药材,用来泡水功效多多。那么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会有这5大好处等着你!

黄芪是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材,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因此经常被用来配药,甚至是做药膳。黄芪能够补气养血,调理脾胃,对于女性来说,这……详细>>

长期喝黄芪泡水好不好?会带来哪些好处?

黄芪是生活中常见中药,合理配伍黄芪可提高免疫系统,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保护胃黏膜。虽然黄芪药用价值高,但也要有节制,大量长期喝黄芪水可能……详细>>

养阴生津护肝 生黄芪泡水喝有6大好处

中医认为,黄芪能补一身之气,兼有升阳,固表止汗,排脓生肌,利水消肿,安胎益血的作用。黄芪味甘苦、性寒,在临床上可用于温热病之高热、口渴、……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