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吃石斛作用强大,就怕你不坚持!不过3类人,要“敬而远之”

2022-02-22 10:26:13      

从东汉末年以来,很多医学著作记载石斛的药用价值。石斛药用历史较悠久,药用成分丰富且均衡,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如肠胃疾病、眼科疾病和关节炎,也能辅助治疗糖尿病和慢性咽炎以及血栓性疾病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其功效。

石斛有哪些功效?

1、对抗衰老

之所以最近几年来石斛受到众多人追捧,主要得益于其中的石斛兰多糖,此类物质能增强免疫活性,对抗衰老以及辐射。另外,石斛也能提高歧化酶水平,对抗自由基,帮助调节大脑中神经介质水平,从而起到延缓衰老效果。

2、活血化瘀

石斛中含有大量酯类成分,能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同时也能促进血管扩张,对抗血小板凝结,辅助治疗血栓闭塞性疾病,防止脑血栓生成,预防动脉硬化性闭塞。

3、辅助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调查显示石斛可兴奋肠管,增加其收缩幅度。通过口服石斛煎剂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刺激小肠平滑肌收缩,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也能辅助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4、辅助治疗眼部疾病

石斛能抑制半乳糖性白内障,及时纠正半乳糖性白内障所引起的脂类和胆固醇比例失调,能起到滋阴散热和退翳明目功效。

5、帮助降低血糖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经过研究发现,适当的用石斛能降低胰高血糖素,刺激胰岛素和C肽分泌,同时也能抑制胰岛素降解,帮助降低血糖。

哪些人不能吃石斛?

1、正处于怀孕期

若女性正处于怀孕期应远离石斛,因为石斛属于中药材的一种,自行用药会影响自身和胎儿健康,甚至导致胎儿畸形。若必要情况下,需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用药。

2、阴盛阳虚的人

石斛能起到润胃降火功效,阴盛阳虚的人擅自用石斛,非但无法调理身体,反而会加重其症状。不管用哪种中药来滋补身体,必须先辨别体质,根据体质选择合适的中药,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

3、风热感冒的人

风热感冒是受到风邪入侵所引起的疾病,治疗主要以发散风热,还有辛凉解表为原则。石斛正是温性的中药材,根本不适合风热感冒的人,若擅自滥用药,反而会加重风热感冒症状,影响病情康复。

温馨提示

石斛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适合,同时也要控制食物的量。每次石斛泡水用3~4个左右即可,若用太多身体无法消化吸收,影响身体健康。另外不能擅自给儿童用石斛,因为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随意用石斛滋补身体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甚至会影响生长发育。对于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的人可以选择石斛泡水喝,能起到滋阴养目效果,同时也能防止老年白内障以及保护视力。另外石斛能滋补肝肾,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同时也能帮助去除眼袋和浮肿。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斛 石斛作用

石斛拥有多种不同的作用,有些人请敬而远之,掌握禁忌事项

东汉末年之后,其实很多的医学著作里面都会详细的记载石斛所具有的药用价值。石斛里面会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以达到辅助治疗多种不一样的疾病,……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该如何用石斛煲汤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我们经常见到石斛的食用方法就是泡水喝,其实石斛用来煲汤,更是将营养与美味激发出来。那么,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且有治疗舌红少苔;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呕逆少食,胃脘隐痛,舌光少苔;肾阴不足,视物……详细>>

石斛怎么吃最养生? 石斛花的健康吃法有哪些?

石斛有“救命仙草”的美誉,是养阴生津的能手,对全身脏腑器官都有调养和护理作用。石斛花是石斛开的花朵,颜色艳丽气味芳香,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