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提醒:牙齿缺失应及时镶牙

2010-04-20 08:42: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口健康的牙齿增加了人们对享受和品尝美食的乐趣。然而,很多人由于某些意外而陷入牙齿缺失的困境。特别是老年人,牙齿丢失现象更为严重。可是,不少人却出于怕麻烦,觉得缺牙无所谓,在掉牙或拔牙之后,不采取任何行动。其实,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因为一旦牙齿缺失较多,就会影响人们的咀嚼功能,危害健康。因此,牙齿缺失之后应及时镶牙。

  有这样一个例子:王老伯才刚60出头,但他左半边的牙齿已经所剩无几。他坚持不去牙科检查,觉得用另一侧的牙齿也能咀嚼食物,一点儿也不妨碍进食。可每当吃饭时,王老伯却只能不得不吃一些稀软的食物。子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希望父亲能无忧无虑地安享他的晚年生活,一直劝他尽快去镶牙。王老伯却以镶牙费时间为理由一直就这样拖着。好景不长,王老伯的食欲一天比一天差,身体越来消瘦,后来连讲话时发音也有点含糊了。

  由此可见,掉牙或拔牙之后,不及时去牙科检查,拖延着不镶牙是不可取的。因为牙齿缺失不利于养生益寿,还危害健康。上海金茂大厦三楼科瓦齿科种植中心主任潘瑾对此作出了解释,咀嚼食物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增进食欲。当牙齿缺失较多时,能显著地影响老年人的咀嚼功能。而牙齿缺失人群的日常膳食常以稀软为主,对鲜菜水果吃的数量相对减少,这样就容易引起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这也是食欲减退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不及时镶牙,吃饭时只用一侧牙齿咀嚼,会加重这一侧颞下颌关节的负担,时间一长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在咀嚼时耳前部疼痛和弹响。

  及时佩戴传统假牙是修复缺牙的方法之一。假牙一般是由塑料托板与牙齿两部分组成,基托覆盖在口腔粘膜表面,起固位和承担咀嚼压力的作用。但对有些下颌牙齿全部脱落后的老年人而言,往往会使下颌牙床骨组织和牙龈组织萎缩。如果萎缩达到一定程度,基托与口腔黏膜接触面积减少,两者之间的贴合不密,就会出现吃饭时假牙起伏跳动、嚼不烂口中食物的现象。

  除了传统的镶假牙以外,一种新的种植牙技术正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种植牙是用纯钛金属材料制成一定形状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位的牙床内,再在人工牙根上镶装义齿,具有很强的固位力与稳定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患有出血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内分泌等疾病的患者不能进行种植牙手术,或者在疾病得到有效稳定后,方可接受该种植术。所以要行种植术,应先检查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无上述类疾病且牙槽骨稳定,是完全可以考虑种植牙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不及时修复的后果!

牙齿缺失不要以为是件小事,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牙齿缺失并没什么大不了,习以为常的不去管它,而其实,如果牙齿缺失了没有及时修复是不科学的,……详细>>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