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吃火锅“上火”?牙周病犯了

2010-01-15 09:43: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吃火锅牙龈肿痛上火了?这是牙周炎发作了。要减少吃火锅惹的祸事,要控温控油并保持口腔清洁。

  医健馆:

  最近天冷我多吃了几次火锅,结果上火了,牙龈肿痛又出血。吃火锅是不是会上火,该怎么选择食物?

  读者:祥仔

  “牙龈肿痛、出血”这是牙周炎的病症,而不是所谓的“上火”。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付云介绍,入冬以来,来看牙周病的患者中,自诉吃过火锅的人有所增加。这倒不是因为“吃火锅上火”,或者“吃火锅导致牙周病”。而是因为,吃火锅促使原本有的牙周病者急性发作。

  清口腔 牙龈肿痛是牙周病发作

  牙周病的发生跟口腔卫生环境有关,多数的牙周病平时处于静止期。如果口腔环境改变,同时伴随个体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导致细菌增生、毒性增加,引发牙周病的急性发作。打边炉时吃的食物种类多且杂,正存在这个问题。此外,肉类食物、菜叶类食物可能嵌塞在牙齿缝中,这种刺激也会让牙齿细菌增生。

  任付云说,牙周炎急性发作时,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牙龈肿痛,但不少人以为“热气”“上火了”其实是错误观念。建议大家吃火锅时不要过于追求辛辣刺激,避免食物,特别是肉质纤维嵌塞牙缝。吃完火锅后要彻底清洁牙齿。

  控热度 防止口腔烫伤

  如果你喜爱吃麻辣火锅,还得注意保护胃肠道。预防科林焕彩教授则指出,吃火锅时锅底浓汤的温度可达100℃,麻辣火锅因为表面覆盖厚厚的油层温度更高,食物取出即吃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据媒体报道,有人吃过麻辣火锅后严重上腹痛及吐血,检查后发现是严重胃溃疡并发出血的个案。因为,麻辣锅是非常刺激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部黏膜造成破损;麻辣火锅特别香,亲友聚餐气氛好,无形间越吃越多,再加上天冷神经收缩,增加胃酸分泌,对消化器官是种损伤。

  所以,吃火锅别太心急,等涮烫食物适当冷却后再进食,以免口腔烫伤。倘若本来就有复发性口腔溃疡,吃了火锅后很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复发。

  减脂肪 汤底蘸料有隐形油脂

  其实,亲朋好友一聚会吃火锅,特别容易吃多,脂肪超标对心脑血管疾病者、肥胖者是个大问题。其实火锅也可以吃得健康又过瘾,你可以控制无形的油脂。

  比如,汤底可以选择口味清一点的,有一些火锅料盐分、油分及胆固醇都较高,最好避免。如果选择这类汤底,等于把所有食材都涂上一层油。你也会更想多喝饮料、冰啤酒“中和”味觉,会摄取额外的热量和糖分。

  此外,如果放入了肉类食物后,汤底表面浮上一层油,可用汤匙撇走,减少脂肪的吸收。不少火锅的蘸料包括芝麻油、花生酱等,这类油腻、高糖的蘸料能免则免,不然又是一笔无形的油脂。

  吃食物的顺序可以换一换,先吃蔬菜,再吃鱼肉蛋类与面粉玉米等主食,如果还要补吃,也只吃青菜。慢慢吃,吃的分量自然小,又可以给时间让饱感的信号传上大脑(大约需时20分钟),自然能控制食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妊娠期遇上牙周病

妊娠期妇女容易发生的口腔疾病:龋病、牙龈肿胀、牙龈炎、牙周炎、冠周炎。妊娠不直接影响上述疾病,但是与妊娠存在很大的关系。1妊娠期间激素……详细>>

牙周病养生指南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可因牙龈发生炎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所致,最终导致牙齿脱落。临床……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饭后剔牙易患牙周病

许多人有这样一种习惯,饱餐一顿之后,就拿起一根牙签,在牙缝间这里剔剔,那里剔剔,十分悠然自得。殊不知,这种习惯会对牙齿造成伤害——详细>>

牙龈炎与牙周病

牙周病,是成年人失牙首位原因。很多人是从牙龈红肿发炎、刷牙吃饭时出血、讲话有口臭等“轻症”起步,进展为牙周病,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牙齿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