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植牙前先治疗牙周病

2009-10-14 09:43: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治疗牙周病,控制吸烟都能增加植牙的成功率。

  名词:植牙

  释意:装假牙,在人的缺牙处的牙槽骨里“种”一个钛的种植体,经两个月左右的愈合期,让它和牙槽骨长在一块,再在种植体上接上一个配套的,密合的桩,最后在桩上做个假牙。

  就诊科别:口腔科

  有多少外行人误会“种牙”是长新牙呢?看了上面的解释,你该明白了吧。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余梓东介绍,种植牙和其他假牙比较,它的最大优点是不涉及、不依靠、不磨相邻的牙,单独承担咀嚼力,因而不造成其他牙的损伤,有人类第三副牙的美称。

  牙周病、吸烟是植牙大敌

  余梓东说,种植牙患者就诊时,医生主要先检查牙槽骨是否有足够的骨量,这决定着植牙的成功率。就好比种树, 泥土不够树也会倒。医生会放一个参照物拍个口腔全景片,判断植牙者的情况。

  但如果患者有牙周病或者吸烟,会使植牙的成功率降低。所以,医师要检查植牙者是否有牙周病,如果有牙周病,一定要先治牙周病,以免牙周病感染发炎持续进行,致使齿槽骨支撑不够力,使所进行的植牙根本无法稳固,松动脱落白白浪费金钱。

  此外,研究发现,一天抽10支以上香烟的吸食者,植牙手术成功率将明显下降,即使成功,植体寿命也会可能比不抽烟者短,若再加上口腔清洁不够好,植体之预后可能较差。所以最好能戒烟,至少要少抽一些。此外,缺失牙时间越长牙床萎缩越严重,也会影响植牙。

  植牙后也得注意口腔卫生

  种植牙的过程不像一些人想象得那样可怕。余梓东说,它和拔牙的手术差不多,在充分的局麻下,在牙槽骨钻一个十分准确的孔,再植入种植体。有部分患者的牙槽骨有些缺损,使部分种植体有些外露,这时医生就会在其上加些骨粉和粉盖膜,让整个种植体都包绕在骨组织中,这样才能使之长得更牢固些,当然,还有些更复杂的骨量不足等问题。总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医师会充分考评患者情况,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案。

  还有一个大家最关心的植牙材料是否致癌的问题,你放心吧,余梓东介绍,至今医学上尚未发现会致癌。植牙后,只要患者能正确使用,注意口腔卫生,遵从医生的指导,定期回来复诊检查并护理,植牙一般可以使用较长时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养生指南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可因牙龈发生炎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所致,最终导致牙齿脱落。临床……详细>>

镶牙前为什么要做牙周病治疗

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60岁,前几天上边一颗门牙自己掉下来了,我去医院想镶上一颗牙,结果医生说我患有牙周炎,必须先治疗牙周炎后才能镶牙。……详细>>

预防牙周病 先治牙菌斑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简单地说就是口腔卫生不良所引起的破坏。肉眼通常很难看见牙菌斑,如果任凭牙菌斑滋长,则会看到牙齿表面堆积着一层黄……详细>>

牙龈炎与牙周病

牙周病,是成年人失牙首位原因。很多人是从牙龈红肿发炎、刷牙吃饭时出血、讲话有口臭等“轻症”起步,进展为牙周病,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牙齿变……详细>>

饭后剔牙易患牙周病

许多人有这样一种习惯,饱餐一顿之后,就拿起一根牙签,在牙缝间这里剔剔,那里剔剔,十分悠然自得。殊不知,这种习惯会对牙齿造成伤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