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多牙即刻义齿的修复

2009-09-0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即刻义齿对临床中特殊职业和特殊要求的患者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这种修复方式既可用于少数牙缺失的修复,也可用于多个牙缺失的修复,目前在临床上前者经常制作也较为简单,而后者则较为复杂,且存在颌位、排牙等可变因素,因而应用较少。现将制作多牙即刻义齿的方法介绍如下。

1、取初印模制备个别托盘。

2、取终印模 用个别托盘取功能印模,超硬石膏灌注模型。

3、留记录 用软蜡条制备预拔牙区的牙弓蜡阴模作为排牙的参考。

4、确定颌位关系 用蜡堤确定颌位关系。

5、上架 将带蜡堤的模型上架。

6、排 牙 先去除石膏模型上的待拔牙,沿根面向上挖深约1mm的圆坑,依蜡阴模排牙,观察初印模和终印模,确定牙列的正中咬合,此时应将牙槽骨上过突或牙槽间隔过高处刮除适量石膏,形成蜡型。

7、常规完成义齿。

8、即刻义齿浸入0.1%洁尔灭中消毒备用。

9、拔除余留牙,止血30min后去除棉卷,戴即刻义齿,嘱患者暂吃软食,并暂勿用前牙咬切食物,24h取下义齿,次日复诊,清洗创口,将义齿再次消毒,检查后稍作缓冲、调咬合,一周后复查,1、2、3和6个月分别复查。

 

${FDPageBreak}

    多牙即刻义齿修复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恢复咀嚼功能,维系面部各组织的正常生理位置,恢复颜面部形态。多牙即刻义齿既有其不足,也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利用患者口腔内余留牙来确定正中关系,并以此进行测定颌间距离及义齿排列的参考,较常规义齿记录的正中关系及颌间距离更为准确,即刻义齿由于以部分余留牙的曲线和轴面形态为依据,排列的义齿更为逼真;再者本法修复使患者无缺牙期,咀嚼功能亦有较大程度的恢复,面部形态改变亦不明显,颞颌关节功能上变化较小,从而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多牙即刻义齿由于拔牙后立即戴入,这样牙槽嵴受到了类似生理性的刺激,减缓和(或)减轻了牙槽骨的吸收,确保牙槽嵴具有一定的高度,利于义齿的固位。

    多牙即刻义齿由于临床操作及制作过程相对复杂,难度较大,成功地做好每件义齿则需考虑下列因素:

一、印模的准确性 取印模时,口腔内余留牙的移位导致印模的不准确,从而致颌位关系的改变,应采用二次印模法,初印模与终印模进行仔细比较,差别显著者则应重取;

二、正确的颌位关系 由于余留牙大部分Ⅲo松动,在用蜡堤确定颌位关系时,上颌牙有向唇颊向移位的倾向,下颌牙则向舌侧移位倾向,同时伴有近远中向的移动,这样势必造成颌间距离的降低及颌位关系的改变,在临床操作过程中,可由助手限制上颌牙的移位,而减少或避免了上述情况的发生;

三、人造牙的排列 依据上颌牙弓蜡阴模外形及牙槽嵴形态排列人造牙,并作适当调整,再排下颌牙;

四、掌握好适应症并向患者解释即刻义齿的优缺点;

五、患者需定期复查 正常情况下,拔牙后前两个月牙槽骨吸收速度较快,而即刻义齿修复在拔牙后即戴入义齿,减缓了牙槽骨的吸收,戴牙后前三个月的复查尤为重要。若上述环节比较好地处理的话,则义齿的制作较易成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即刻种植牙?即刻种植牙利弊有哪些?

即刻种植牙是种植牙的一种类型,主要是针对牙齿有缺失的人群马上进行种植牙的技术,患者可以在刚拔牙之后立即植入种植体,这是即刻种植牙的一大突……详细>>

即刻种植牙修复的特点介绍

所谓的即刻种植牙修复,也就是目前种植技术当中最前沿的方法,即在患者拔牙后立即进行种植手术,恢复患者缺失的牙齿,缩短了患者治疗时间,并且配……详细>>

做即刻种植牙有哪些误区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牙齿的情况非常的糟糕,很多朋友都希望通过做种植牙来改变口腔状况。种植牙技术作为牙齿缺失最好的修复方法,已经受到了全世……详细>>

义齿修复要注意哪些事情

义齿修复是指义齿的基托覆盖并支持在已经治疗的牙根与牙冠上的一种全口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义齿的基托下有基牙存在,因此减少了牙槽骨的吸收,并……详细>>

爱牙行动,即刻开始

洁白强健的牙齿,清新的口气,轻松有力的咀嚼,漂亮的笑容,当它们运转正常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容易和顺理成章。而当牙面发黄、出现龋齿、牙龈出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