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致命的“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

2009-10-0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口底蜂窝织炎呢?“口底”指的是组成口腔底壁的软硬组织,主要为软组织,含有神经,肌肉与血管等组织。各种组织之间天然存在着空隙,称为间隙。

  口底蜂窝组织炎就是指口底多间隙感染,一般指双侧颌下、舌下以及颏下间隙同时受累。

  而“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与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引起的化脓性口底蜂窝织炎有区别,它的致病菌多为厌氧菌或腐败坏死性细菌。

  那么,口底蜂窝织炎的感染源来自何处?口底多间隙感染可来自下颌牙的根尖周炎、牙周脓肿、智齿冠周炎和颌骨骨髓炎;还有,颌下腺炎、淋巴结炎、急性扁桃体炎以及口底软组织和颌骨的损伤也会引发口底蜂窝织炎。

  腐败坏死性病原菌引起的口底蜂窝织炎,软组织水肿非常广泛,范围可上及面颊部,下至颈部锁骨水平;严重者可达胸上部。

  颌骨周围有自发性剧痛,灼热感,皮肤表面稍粗糙且红肿坚硬。肿胀区皮肤呈紫红色,有压痛,无弹性,指压皮肤可呈凹坑状,手指移去后恢复原状,即为凹陷性水肿。

  随着病变发展,深层肌肉等组织发生坏死,溶解,坏死液体积聚出现波动感毛皮下有气体产生,按压皮肤时似有踏在雪上的感觉,即捻发音。

  病情发展过程中,口底黏膜水肿,舌体被抬高,舌尖前伸,前牙不能闭合,舌体僵硬,活动度差,使患者语言不清,吞咽困难,而不能正常进食,有时肿胀向舌根发展,则可出现呼吸困难。

  患者觉半卧位时气透不过来;半夜里惊醒坐起,严重者有发生窒息的危险。

  而患者多有发热,寒战,治疗不及时可出现全身毒血症或败血症,甚至出现休克,生命垂危,所以将之称为"致命的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

  口底蜂窝织炎既然有如此大的危害性,那么就必须及时诊治,防止病情恶化。

  口底蜂窝织炎最大危险是呼吸道的阻塞及全身中毒。在治疗上,首先通过静脉补液给予大量的抗菌药物来控制炎症的发展。同时进行全身支持疗法,如输液,输血;必要时给予吸氧。

  如果脓肿形成时,可行脓肿切开引流/若脓肿末形成,也可切开减压,使炎症不向深部扩散。

  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是可怕的,但及时的诊断与正确的治疗将可挽救患者的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死性牙龈炎

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如向咽部发展,引起咽部疼痛,进食吞咽均甚痛苦。颌下淋巴结肿大,全身健康情况较差者可并发高热。详细>>

急性坏死性牙髓炎的病因

慢性牙龈炎或牙周炎 流行病学调查已证实存在已久的慢性跟炎或牙周炎是本病发生的重要条件。由于某些因素使原已存在于病变处的厌氧茵梭形杆菌和螺……详细>>

急性坏死性牙髓炎的表现

急性坏死性牙髓炎特征为妮乳头和边缘腿的坏死,个别可发生坏死件溃疡,溃疡创面被覆有假膜。病变发展较快,整个服乳头可呈火山口状坏死缺损,但一……详细>>

坏死性牙髓炎大家了解吗?

坏死性牙髓炎是牙髓炎的一种,患了坏死性牙髓炎的人是十分痛苦的,患者都想早一点治愈自己的疾病,进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那么,关于坏死性牙……详细>>

急性坏死性牙龈炎的临床表现

这种病的病因在于一种特异细菌的过量生长,主要发生在患者已经存在牙周炎症的牙周组织里。换句话说,如果以前有牙周病、口腔卫生差而且还大量吸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