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惹疼痛的智齿必须拔

2009-09-18 11:0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十八二十岁,最靠近咽喉长的那颗牙齿叫智齿,它时不时地跳出来作怪,让你的口腔剧烈疼痛。如果这样,那就痛苦一次吧,智齿必须拔掉。

  中国网球界的四朵金花之一——彭帅来广州参加2009年广网公开赛。据媒体报道彭帅在美网比赛期间她的“智慧牙”疼痛剧烈,而不得不于赛后在香港停留以拔牙。那么“智慧牙”是不是都得拔掉呢?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周苗博士介绍,这得看“智慧牙”是否作怪,怎么个作怪法。

  智慧牙又称智齿,是最靠近咽喉的牙齿,一般在18岁左右萌出,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但实际,智齿跟智慧无关,而是一颗要被人类进化淘汰的“废齿”。周苗说,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的食物日渐精细,无需大力而大量的面颊部颌骨咀嚼动作,所以人的颌骨渐渐发育不足,导致最后萌出的智牙无立足空间,常出现位置不正、无法正常长出的情况。


  惹痛的智齿必须拔


  周苗说,不是每个人的智慧牙都需要拔除,正常长出来,又有正常咀嚼功能的智齿,跟正常牙齿没有区别,你完全不用管。位置不正的智齿(称为阻生智齿),如果容易咬伤颊粘膜或对颌牙龈,则需毫不犹豫尽早拔除,免得像彭帅一样惹来炎症,造成剧烈疼痛。

  周苗介绍,当本人的口腔卫生差,局部牙肉创伤过重、劳累过度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时,阻生智齿就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引发剧烈疼痛。拿彭帅来说,比赛过程肯定非常劳累,因而智齿冠周炎就急性发作了。

  炎症发作的早期,智齿附近的软组织会胀痛不适,每当吃东西、吞咽时疼痛会加重,不经处理还会出现面颊肿胀、自发性跳痛等。周苗说,炎症继续发展,甚至会导致不能进食和吞咽。建议大家及早治疗。


  拔牙还要选时机


  拔牙的时机也很重要。拿智齿冠周炎患者来说,要请医师治疗,把炎症缓解后才能去拔牙。有心、肝、脾、肺、肾等大器官疾病,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疾病患者最好不要拔牙,免得对疾病不利,得把本人身体状况告诉牙科医师,请医师酌情处理。此外,妊娠妇女、经期女性要暂缓拔牙。建议计划怀孕的女士在孕前拔除阻生智慧牙,避免妊娠期间发生冠周炎。

  周苗说,智慧牙拔除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特别是一些位置特别低的、完全被骨埋伏的智慧牙,手术难度大,拔除时间长,并发症多,建议到正规大医院的口腔科进行诊治。拔除智慧牙后,可用冷水毛巾敷拔牙侧面颊,便于止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拔除智齿的理由

智齿是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齿萌出……详细>>

拔完智齿疼一般痛几天?智齿必须要拔掉吗?

当智齿发炎问题以后,患者可能会因为疼痛而感觉寝食难安,甚至可能会出现相关部位肿痛,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外在形象,所以他们希望能够及时解决智齿……详细>>

智齿总在“搞事”?6种智齿必须拔掉!

相信大多数成年人被智齿困扰过,这是口腔中最晚生长出的牙齿。通常18~24岁左右智齿开始萌出,智齿萌出位置异常可造成邻牙龋坏和牙周炎症,又……详细>>

什么是智齿?智齿必须拔掉吗?

智齿指的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它的萌出时间要晚于其他牙齿,一般智齿呈上下对称四颗,但由于每个人的体制不一样,所长出来的……详细>>

一次拔完智齿会怎么样?5种智齿必须拔掉!

因为生长空间有限,大多数智齿不能正常长出,往往会挤压邻近牙齿或歪斜的生长。智齿所引起的疼痛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无法饮食和入睡,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