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断指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多指并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外伤后,脱落的牙齿是个宝

2008-02-25 13:11: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常珺菊  转载
  一群生龙活虎的男同学在篮球场上你追我赶,你传我投,拼抢得十分激烈。本来大家好好地打球,但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们有时突然就会无事生非,弄出一些事端来。瞧,大个子张军为了抢到那个篮板球,用双手把王辉紧紧抱住,王辉就势倒地,张军仍不放手,反而把王辉骑到胯下,王辉一下光火了,两人推搡起来,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互不相让。也不知张军说了一句什么难听的话,令王辉又气又急,只见他转身抓起操场边上的一块废砖头,不顾一切地朝张军脸上拍了过去。愤怒之下出手太重,张军疼得大喊大叫,嘴里直冒鲜血,牙齿竟被生生拍掉两颗。

  这下,王辉傻眼了,同学们也惊呆了,几个反应快的同学立即招来出租车,护送张军上医院。但那两颗脱落的牙齿却静静地躺在尘土中,无人顾及——他们都以为这两颗掉到地上的牙齿没有用了。

  牙齿再植,起“死”回生

  断肢、断指再植,大家已经不陌生了。但对于把脱落的牙齿重新植入牙槽窝,有些人可能就了解不多。其实,外伤导致的牙齿脱落,大都可行牙再植术。牙再植术,就是将脱位牙重新放入牙槽窝,进行复位固定;然后根据情况,处理牙髓及根管。

  牙再植能否成功,与受伤的时间及处理脱位牙的方法关系密切。一般完全脱位的牙齿最好能在30分钟内再植,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因为受伤后超过两小时再植,牙髓复活的可能性就很小。为了争取时间,一旦有牙齿脱落的情况发生,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将牙放回原位,然后去医院就诊。若牙齿已落地污染,则应用清水简单冲洗后放回原位。切勿用任何方式擦洗患牙,以免损伤牙周膜。如果因某些原因脱位牙不能即刻复位,为了防止干燥,最好将牙齿贮存在牛奶中运送。牛奶是优良的贮藏剂,它的渗透条件最适合于根面细胞的生存。若无牛奶,可将患牙置于患者舌下,也可放在盛有生理盐水或自来水的杯子内,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再植术后,为了使再植牙能尽快在其工作岗位上物尽其用,伤者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一是再植术后,一定要记住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并用口腔漱剂漱口,尽量减少感染机会。二是严格按医嘱进食。一般术后进流食一周,逐渐转为半流食、软质食品直至普通饮食。在愈合前,不能用再植牙切咬咀嚼。三是要定期复查,一般每周一次,检查固定是否可靠,有无创伤,局部有无炎症等。

  牙再植术≠牙种植术

  有些人可能以为牙再植术就是现在常提到的牙种植术,其实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口腔专家发现人体骨能与纯钛金属结合,就研发了应用于临床的牙种植术。它是在人的牙槽骨内植入种植钉,经过一定的程序,最后在其上装配人工制做的牙冠或牙桥。因种植牙的功能及美观程度可与真牙相媲美,且许多患者所装的义齿经三十余年仍然功能良好,故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牙种植技术也被誉为“口腔修复史上一次深刻的革命”。

  种植牙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是植入“牙根”,也就是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在牙床骨内植入种植钉。手术创伤很小,相当于拨牙而已。其次是骨愈合。种植钉植入后,需要3~6个月的时间与牙槽骨愈合,患者在这一时期可戴临时义齿。三是连接基台,当种植钉完全与颌骨接合后,在种植钉上连接一个愈合基台,使软组织在2~3周内成形。四是修复,当软组织愈合成形后,修复医生用一永久性基台替换愈合基台,并在其上进行上部义齿的设计和制作。等牙冠、牙桥或托牙做好,就可以戴上由种植钉支持的固定或活动义齿了。

  总的来说,牙再植术,植的是自己的真牙;牙种植术,种植的是假牙。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落的牙齿也可“起死回生”

小玲是位17岁的女孩子,她身材高挑,秀美可爱,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招来一些羡慕的目光。然而熟悉她的人都说,这几年她总是沉默少语,而且从来不……详细>>

牙齿种植护理的八个步骤

种植牙是一种很好的口腔修复方法,种上种植牙后也要注意护理,这样才能让种植牙的寿命更长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种植牙的护理方法。详细>>

种植牙齿方法选择 关于种植牙齿有哪些手术优势

种植牙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牙齿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选择正确种植牙齿方法呢? 详细>>

种植牙齿后的四个护理要点

术后当天,病人进半流或全流食。术后一周内刷牙尽量避免触碰手术区域,以免刺激伤口。两周内不宜吃过硬、过韧的食物,如排骨、核桃、麦芽糖等,以……详细>>

种植牙齿术后护理的五个注意事项

种植牙术后,患者一般仅有轻微的隐痛或不适,不需要服用止痛药,但如果患者敏感或感觉局部较疼痛,术后当天可以加用止痛药,如果正常情况下,手术……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