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心牙缝变大带来口腔疾病

2012-08-23 10:46:33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有的人可能某些牙齿先天过小,这样某些部位牙缝偏大是正常的。病理性的牙缝增大,则是一般牙周疾病造成的。尤其是慢性炎症长期存在、反复发作,造成牙槽骨吸收、牙龈退缩。牙龈萎缩到一定程度,牙根暴露就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牙缝变大易带来口腔疾病

  步入中年后吃饭“塞牙缝”的现象越来越多了,往往在饭后要用牙签剔半天,这是怎么回事呢?随着女性逐渐步入中年,骨骼中的钙质开始流失,特别是更年期前后,也会出现牙缝增宽等现象。

  这样一来,牙齿遇到冷热酸甜就会感到疼痛。同时,暴露的牙根还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和牙垢发生龋齿。所以在更年期前后,女性特别容易发生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牙病。

  老年人由于牙周疾病导致牙龈退缩,原先填满两牙邻间隙的龈乳头萎缩后留下一个空间,食物也可能在咀嚼过程中水平地嵌塞进去。这就是“水平嵌塞”。

  此外,更年期妇女的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加上内分泌水平改变的影响,很多女性会出现口干、发涩、舌黏膜烧灼感等不适感觉,还容易发生复发性黏膜溃疡,扁平苔藓等口腔黏膜疾病。

  如果存在牙列拥挤或稀疏,缺牙后邻牙倾斜、牙周病 患牙松动,邻面龋洞充填时未能恢复好接触区等情况时,嵌塞现象就会更频繁地发生。

  可以通过去除过锐的牙尖,重新充填龋洞和修复 邻面接触等方法减少嵌塞。剔牙时用的牙签应选用较细、质地较柔韧的扁平或楔状牙签顺牙缝缓慢滑动不要过猛过快,以免对龈乳头形成机械损伤而使其进一步退缩。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缝为何会越来越大?用牙线会导致牙缝变大吗?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像以前吃不穿不暖,在吃饱穿暖之后,人们就会慢慢的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和其他的追求。比如……详细>>

牙缝变大有哪些危害 牙缝大试试这些方法

有的人可能某些牙齿先天过小,这样某些部位牙缝偏大是正常的。病理性的牙缝增大,则是一般牙周疾病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牙缝变大有哪些危害?详细>>

牙龈萎缩会带来哪些口腔疾病

有的人可能某些牙齿先天过小,这样某些部位牙缝偏大是正常的。病理性的牙缝增大,则是一般牙周疾病造成的。尤其是慢性炎症长期存在、反复发作,造……详细>>

牙缝大怎么办 五个方法改变你的牙缝大小

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会给人留下好的印象,但是不少人都有牙缝,牙缝大也会引来疾病吗?牙缝大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牙缝增大容易引发疾病

有的人可能某些牙齿先天过小,这样某些部位牙缝偏大是正常的;病理性的牙缝增大,则是一般牙周疾病造成的。尤其是慢性炎症长期存在、反复发作,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